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从党的历史看增强“四个意识”必要性

祝彦/蒋国栋

2017年04月26日13:41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从党的历史看增强“四个意识”必要性

中国共产党90多年的历史,既是一部为了革命、建设和改革的目标而艰苦奋斗的历史,也是一部全党同心同德的历史。在这一过程中,中国共产党靠什么法宝维护党的团结?就是始终坚持“四个意识”,自觉地把全党团结在党中央的领导下,形成强大的合力,带领人民不断从胜利走向更大的胜利。

政治意识是打头的,且始终都被摆在重要位置。党的一大就设有负责党内政治意识工作的组织部和宣传部。二大党章中专门设有“纪律”一章,实际上是为党的政治意识立下“总要求”“总规矩”。大革命失败后,增强党的政治意识成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为此,毛泽东同志相继提出“教育党员使党员的思想和党内的生活都政治化,科学化”“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这个方向是不可动摇的”等重要论断。党的七大提出“团结一致,争取胜利”“没有统一纪律,没有民主集中制,没有民主或者没有集中都不行”“党员就要服从组织,服从党的决议”等论断,并把毛泽东思想确立为“党的唯一正确的指导思想,唯一正确的总路线”。这些都表明,中国共产党在政治意识上达到了相当的成熟。

在“进京赶考”前,毛泽东同志提出“我们决不当李自成”的口号。如何才能做到这一点?坚强的政治保证至关重要。因此,新中国成立后,政治工作旋即在全党、全社会铺展开来,党政军专门设立政治工作制度,并提出“政治工作是一切经济工作的生命线”“政治工作保证全军指战员都具有粉碎敌人进攻、争取更大胜利的坚强斗志和高昂士气”等论断。此外,党中央讨论通过《关于增强党的团结的决议》,提出许多增强政治意识的具体要求,赋予政治意识更加丰富的内涵。

改革开放以后,邓小平同志反复强调,“到什么时候都得讲政治”。为此,党中央重新设立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维护党规党纪,整顿党风,增强党的政治意识。《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 明确提出有利于增强全党政治意识的十二条准则。此后,政治意识在党内得以不断强化深入。特别是从党的十六大起,“政治意识”一词开始大量出现在党的文件中,与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服务意识、改革意识、忧患意识、群众意识、法治意识、创新意识、危机意识等相提并论,且始终处在各个意识的首位。

大局意识是中国共产党话语体系中的熟词。早在1923年,中国共产党就使用了“大局”一词。

大革命失败后,在前途命运生死攸关时刻,党中央及时召开会议,在全党全军强化大局意识,“号召全党同志像一个人一样团结在中央的周围”。抗日战争时期,在“以大局为重”“从大局着眼”“顾全大局”“统筹全局”等号召下,党中央审时度势地开展延安整风运动,使全体党员干部“收获了从来没有的思想上改造的成绩”,全党因此达到空前的团结。此外,党中央还以制度为抓手,建立请示报告制度,夯实大局意识。毛泽东同志曾把大局意识形象生动地比喻为“弹钢琴”,并将其列为党委会工作的十二个方法之一。

新中国成立后,针对党内滋长“只顾小局,不顾大局”的情况,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多措并举:一是开展整风整党运动,提高党员干部对大局的认识。二是讨论通过《关于增强党的团结的决议》,旨在团结全党“如同一个和睦的家庭一样,如同一块坚固的钢铁一样”。三是十分注重在经济建设领域强调大局意识,如在编制五年建设计划纲要的指示中就指出,“只顾小局,不顾大局的思想必须批判”。

改革开放以来,党中央先后提出“考虑任何问题都要着眼于长远,着眼于大局”“议大事、抓大事,胸中要有全局”“始终坚持服从和服务于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牢固树立党的观念、政治观念、大局观念”等论断,并于1995年首次使用“大局意识”这一政治术语。此后,增强“大局意识”成为加强党执政能力建设的重要着力点。

核心意识是贯穿于党的各个历史时期的重要共识。党的一大选举形成了党的领导核心。二大则强调无产阶级“应该集合在无产阶级的政党——共产党旗帜下”。只是党在创立初期还不成熟,尽管党在大革命中一再强调“政治核心”,但主要领导人恰恰在领导核心问题上犯了糊涂,使党长期处于被动局面。结果是,“从陈独秀、瞿秋白、向忠发、李立三到王明,都没有形成过有能力的中央”。

那么,“有能力的中央”是什么时候才形成的?邓小平同志曾总结指出,“我们党的领导集体,是从遵义会议开始逐步形成的”。遵义会议从根本上改组了中央领导核心,事实上确立了毛泽东同志的领导地位。之后,党又提出“全党服从中央”“一切领导集中于中央”等增强核心意识的纪律要求,直至党的七大第一次提出“我们的党,已经是一个有了自己伟大领袖的党”,而“这个领袖,就是我们党和现代中国革命的组织者与领导者——毛泽东同志”,这标志着全党对核心意识的认识走向成熟。

新中国成立后,全党上下牢固树立核心意识,1956年底,社会主义制度的基本建立,标志着中国共产党已经成为领导我们事业的核心力量和全中国人民的领导核心。

改革开放以后,邓小平同志深谙核心意识不强给全党造成的严重后果,更为明确地指出,“任何一个中央领导集体都要有一个核心,没有核心的领导是靠不住的”。此后,核心意识在全党不断得到巩固和强化,成为全面推进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关键所在。

尽管看齐意识是近些年才出现的政治热词,但自党创立初期就已有所体现。从二大党章中特别强调“受指挥监督”“绝对服从”“完全执行”等表述就可以看出看齐意识的体现。

看齐意识具有无穷的力量。遵义会议之后,全党全军的团结意识、看齐意识大大增强,取得长征及之后的一个又一个胜利。因此,毛泽东同志深刻地总结道,“只要我们共产党的队伍是整齐的,步调是一致的,……那末,任何强大的敌人都是能被我们打倒的”,并对看齐意识作出深入阐述、生动表达,“要知道,一个队伍经常是不大整齐的,所以就要常常喊看齐,向左看齐,向右看齐,向中看齐。我们要向中央基准看齐,向大会基准看齐。看齐是原则,有偏差是实际生活,有了偏差,就喊看齐”。看齐意识从而在全党范围内形成共识。

新中国成立后,为深化党员干部的看齐意识,党中央一方面开展整风整党运动,形成良好的党内政治生活风气,增强党的领导权威,另一方面在 《关于增强党的团结的决议》 中提出可以看作是增强看齐意识的“六条规定”。此外,在这一时期党的文件中,我们发现,看齐的广度得到扩大,并有强烈的时代特点,即要求大家与先进单位、先进典型、先进标准等看齐。

改革开放以来,看齐意识得以在全党不断地深入和强化。邓小平同志深刻指出,“要加强全党的团结,特别是要加强党的领导核心的团结”,号召全党要在新长征路上团结在“党中央和国务院的领导下”,并在“四个服从”思想的基础上,提出“四个必须服从”。今天,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根据我们党的历史经验,从当前的世情、国情、党情出发,明确提出并强调看齐意识。

(作者单位:中央党校)

推荐阅读


2017年,你不可不知的6个党史国史纪念日

毛泽东的文化自信和美学精神源自哪

红军里为何流传“毛委员有主意”

领略毛泽东诗词里的四大情怀

毛泽东的批评艺术:有如良医看病

周恩来与共产党人老战友何香凝的深情厚谊

1955年许世友特批哪位小学校长保留军籍

哪对姐妹被周恩来誉为“长征姊妹花”

贺炳炎甘当“补缺官”一生“五下五上”

黎东汉:与红色电波同行的开国将军

(责编:程宏毅、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