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冯玉祥成为河南督军的几个月

贾晓明

2017年05月04日13:53    来源:人民政协报

原标题:冯玉祥成为河南督军的几个月

  1920年的直皖战争,直、奉联合打败皖系,把持了北京政权。直系大将吴佩孚成为直鲁豫巡阅副使,驻军洛阳,与地方势力河南督军赵倜矛盾加剧。冯玉祥的第十六混成旅由于在击败皖系陕西督军陈树藩中作战有功,扩编为第十一师,冯升任师长,不久继任陕西督军。1922年4月,第一次直奉战争爆发。赵倜见到张作霖打来大获全胜的电报,又听说“吴佩孚业已阵亡”,于是命令其弟赵杰和部下宝德全袭击直系留在河南郑州的部队。谁知吴佩孚早已任命冯玉祥为后防总司令,并代理其直鲁豫巡阅副使之职。冯玉祥发现郑州空虚,立即派兵协防郑州,自己即率卫队团日行160里赶到洛阳。到5月9日,冯玉祥发起反攻,大破赵部,并追击赵部残兵至开封。

  战争结束后,冯玉祥被任为河南督军。冯玉祥治豫第一要务即为恢复秩序,安抚人民,首先委任鹿钟麟为警察厅长。开封城内外治安尤其紧要,冯玉祥亲率卫队出巡,捕获乱兵数名,就地正法,地方始得安靖。后派李鸣钟等为各属镇守使,以剿匪安民。

  冯玉祥还颁布《督豫施政大纲》十条,从严查办贪官劣绅,罚款用来兴办公益事业。他抄没赵倜全部财产,尽行充公,大办教育。他派余心清创办“中州大学”(后改名为河南中山大学)及第一女子中学。冯玉祥还设立平民工厂三处,以为贫民学习工艺的场所。开封满城内原由旗人居住,现在则给资遣散,使他们与汉人杂处以消弭种族界限。其余禁娼、禁烟、改良市政、兴修马路、疏浚河道等善政,都是凡冯玉祥所到之处肯定一律要做的,概不详述。

  此外,冯玉祥对交通事业也花大力气改善,原计划全省建设长途电话及长途汽车公路。只可惜冯玉祥督豫仅4个多月,即行去职,其成绩则电话仅得潼关、妇德、许昌三线,汽车公路则仅修周口、潼关两路而已。其建设计划及种种政策,没有全部实现。

  在财政方面,冯玉祥以薛笃弼为河南省财政厅长,维持纸币及铜元票兑现,并停办苛税杂捐、清理积弊。当时河南驻军甚多,军费浩繁,冯玉祥以节俭廉洁厉行上下,对其他各军均按时发饷,唯冯玉祥之第十一师则饷不多发,也从未向大城市派款。

  冯玉祥就任河南督军后,马上进行整训和扩充军队,改编了两个补充团和一个学兵团,不久又将这三个团扩大为三个混成旅。此时,冯玉祥有了一个师又三个混成旅的实力,冯军成为了一支举足轻重的部队。期间他举办了“高级战术研究会”,由段其澍主持,凡第十一师营副以上军官均须轮班听讲。其次将“卫队团”改为“学兵团”,以石敬亭为团长,分三营,挑选严格,相当于初级干部之养成所,并将“手枪队”中又添设“自行车队”“汽车队”,购置卡车十二辆,均受军事训练,为作战运输之用。

  自冯玉祥任河南督军后,励精图治,省政一新。时隔不久,“模范军队”“平民督军”等盛誉已蜚声全国,声望凌驾于吴佩孚之上。加上冯玉祥屯兵开封,与洛阳的吴佩孚在一条铁路线上,遂成为吴佩孚的心头大病。冯就职伊始,吴即索款80万元,以后每月令缴20万元,冯玉祥回复说“没有这个本事”,还枪毙了已经投降吴佩孚的赵倜部下宝德全。冯吴的关系日益恶化,吴佩孚即操纵北洋政府,调冯玉祥到北京任陆军检阅使,把冯玉祥逐出了河南。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