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戴安澜指挥同古保卫战

贾晓明

2017年05月04日13:56    来源:人民政协报

原标题:戴安澜指挥同古保卫战

  同古保卫战,是中国远征军首次入缅作战中坚持时间最长的一次战斗,也是防御战斗、敌前撤退一次成功的好战例。在战斗中,国民革命军第200师几乎孤军奋战,与数倍于己的强敌浴血拼杀,苦战12天,2000官兵为国牺牲。

  太平洋战争爆发后的1941年12月23日,中英双方在重庆签署了《中英共同防御滇缅路协定》,中英军事同盟形成。1942年1月初日本进攻缅甸后,英军急忙请中国军队入缅参战。1942年3月,在昆仑关战役中战功卓著的国民革命军200师在师长戴安澜的率领下到达缅甸同古。

  3月8日,200师所属各部相继到达同古,戴安澜亲率全师军官到各处侦察,研究地形、判断敌情,采取集思广益的方法来确定阵地选择、兵力配备和作战方案。部署完毕后,戴师长便夜以继日地到各部队去巡视,指导他们进行备战和应战演练,并派政工人员访问华侨和当地缅甸人,组建华侨志愿队协助部队作战。

  3月18日上午,日军先头部队尾随撤退的英军而至,被200师前哨打死30多人。戴安澜得报,即令200师一部在城外和公路桥两侧设伏。19日中午,日军六七百人在大炮、装甲车掩护下开始进攻,伏击部队立即向其开火,同时炸桥,行进在桥上的4辆装甲车和数十名日军顿时葬身河内,已渡河的日军被歼灭。20日拂晓,日军一个大队,又被200师两次伏击,被消灭200余人。

  日军在飞机、大炮、战车的掩护下,连日组织猛攻,均遭第200师击退,双方伤亡惨重。22日深夜,戴安澜见日军进攻猛烈,形势严峻,遂决心与同古共存亡,在给其夫人王荷馨的信中写道:“余此次奉命固守同古,是上级大计决定,后方联络过远,敌人行动迅速,现在孤军奋战,决心与阵地共存亡,以报国家养育之恩,为国战死,事极光荣。”在营以上军官会议上,为了防止战斗中指挥中断,戴安澜宣布:“如本师长战死,以副师长代之;副师长战死,以参谋长代之;参谋长战死,由步兵指挥官替代,各级照此办理。”

  22日至23日晚,200师官兵先后打死日军官兵500多人,毁其坦克3辆、装甲车7辆,俘战马38匹,轻、重机枪9挺,九二式步炮1门、步枪266支和其他弹药装具,敌不支而退。一批化装成缅甸平民的敌人赶着暗藏武器的牛车企图蒙混进城,也被第200师查出消灭。

  25日拂晓,日军由南、西、北三面包围同古。戴安澜命令收缩外围,加固工事。战至28日夜,日军派出小股部队突袭200师司令部,戴安澜率部与日军激战通宵,直至援兵赶到,才将敌击退。

  由于后援不济,杜聿明下令200师撤出同古。戴安澜接到突围命令后,为了确保第200师安全撤出,进行了周密部署,撤退前对敌实施佯攻,撤退后仍留少数部队牵制敌人。至3月30日拂晓,在最后牵制敌人的小部队安全渡河后,日军才发现同古是一座空城。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