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俞剑华的谦虚大度

郦千明

2017年05月04日14:01    来源:人民政协报

原标题:俞剑华的谦虚大度

  上世纪30年代初,旅欧归国的傅雷应上海美术专科学校校长刘海粟之请,出任该校办公室主任。除负责日常行政工作外,他还开设了两门课程:美术史和法语。

  当时,刘海粟正着手改进学校的教学业务,引进一批年轻有才干的教师,其中包括曾在北平美专任教的青年画家俞剑华。

  为帮助新来的教师尽快融入学校,树立威信,以便担负起繁重的教学任务,刘海粟千方百计给予提携和指导。有一次,他请教务长将俞剑华的十多幅画作挂到长廊上,供老师和学生们观赏。傅雷路过看到,皱着眉头对工友说:“这些画没有创造性,缺少才气,收掉!”碰巧,俞剑华也来到办公室,耳闻目睹了这一幕,显得有些尴尬。

  校长刘海粟知道傅雷一向心直口快,内心并无丝毫恶意和成见,只好一再劝慰俞剑华,请不要在意傅雷的这些言行。俞剑华微笑着说:“傅先生这个人,脾气虽有点儿古怪,心很好。其实我们昨天就见过面了。他说他看过我的讲稿,认为我没有本领,只会抄书。这是当面说的。我很佩服他的直率爽快。要是说老实话,抄书我也不会,为了怕出笑话,连古文的标点都不敢随便用,只用圈。傅先生对我那样评价,已经是过奖了。他的话,对我是一种鼓励。我要先用功学会抄书,免得辜负傅先生的期望。”

  此后,俞剑华果真没有计较什么,甚至和傅雷成了很好的朋友。傅雷被划为“右派”后,许多昔日的同事朋友唯恐受到牵连,与他断了联系。但在南京执教的俞剑华每次去上海,必去探望;自己的新著出版,也必定送傅雷指正。

  俞剑华那种谦虚大度、永不满足的高尚品格和治学精神,受到海内外有识之士的广泛称道。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