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周立波的“一字之师”

冯忠方

2017年05月04日14:02    来源:人民政协报

原标题:周立波的“一字之师”

  周立波是我国现代著名作家、编译家,湖南益阳人,他的主要作品有长篇小说《暴风骤雨》《山乡巨变》,短篇小说《山那面人家》《湘江一夜》等。

  1955年,年近50岁的周立波经过认真思考,总结了自己的写作经验,准备创作一部反映中国社会主义农村新面貌和农民新生活的文学作品(即1958年出版的《山乡巨变》)。为此,他于10月间举家离京,搬到家乡湖南益阳县郊区居住。为了便于体验生活和做群众工作,他就任桃花仑乡党委副书记等职务。当时,他就住在农民家里。

  1957年的秋收前夕,人民画报社来了两名记者,想请周立波写点自己深入生活的故事。谁知周立波却谦虚地说:“我本人没有什么值得写的,要写可以写点劳动模范的情况。”记者没法,只好同意。

  周立波很快写好了稿子,在交给记者时,他特别关照道:“请拿去给陈清亮同志修改一下。”陈清亮当时是周立波深入生活所在地的乡党委书记,听罢记者的转述,他真诚地说:“在立波同志面前,我做小学生还不够,怎么能修改他的文章呢?”于是记者又去找周立波,可周立波却坚持说:“小陈有文化,情况又比我熟,又是党委书记,一定要请他修改。”

  见无法推辞,陈清亮只好抱着学习的态度看起了稿子,发现文中“今年的丰收,硬是坛子里做乌龟———十拿九稳”一句中的“做”字不妥后,就真的动了笔,把“做”字修改为“捉”字。周立波看罢,十分佩服陈清亮的更改,随即登门致谢:“你就是我的‘一字之师’嘛!‘做’乌龟,岂不笑话?应该是‘捉’,应该是‘捉’。”

  后来,《山乡巨变》写出来了,初版印好后,周立波还专门给陈清亮这位“一字之师”送了一套,一再请他帮忙修改。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