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赵树理善做群众工作

阎泽川

2017年05月11日13:56    来源:人民政协报

原标题:赵树理善做群众工作

  抗日战争初期,赵树理在阳城县四区担任抗日区长。四区区公所驻地有一个叫玉兰的姑娘,爱上了当地男青年土孩,可是玉兰的妈妈嫌土孩家穷,不同意。由于赵树理这个区长没架子,爱为群众办事,玉兰和土孩就把这桩心事告诉了赵树理。

  赵树理找玉兰的妈妈拉家常,解释新政权自由结婚的政策和好处,做通了玉兰妈妈的思想,使这对有情人结为夫妻,为自由结婚的青年人带了个好头。后来,这一对年轻人的故事,就被赵树理写到长篇评书《灵泉洞》里。

  也是在抗日战争时期,有一段时间,赵树理住在太行区党委所在地平顺县寺头村。

  有一天,一个八路军战士的媳妇闹离婚,她去找赵树理,把离婚的理由和赵树理谈了谈。赵树理听后,对这个妇女说:“你想离婚的事,咱一会儿再办。我先领你去看一出好戏。”

  戏台上有三个人在演唱,两个男的穿八路军衣服,一个女的扮农村妇女。只听那女的唱道:“自你上前线呀,田地无人耕,家里的苦难,实在也说不完。油也没有了呀,买盐也没钱,你今天赶快跟上我回家园。”接着是一个八路军战士唱:“我给你两块钱呀,叫你买油盐,打走了日本鬼,咱们再团圆。”这时,女的把接过来的钱掷到地上,大声唱道:“我不要你的钱呀,叫你回家去!你要是不回去,我就要离婚。”那个战士急了,对另一个男的唱道:“报告指导员呀,我要去打日本,她就要离婚。”接下来是指导员唱:“男同志不要吵呀,女同志不要恼,吵吵呀闹闹,实在是不好……”

  看到此处,赵树理扭头看那个妇女,只见她低头流泪,脸蛋红红的,最后悄悄地走出了人群。

  赵树理善做、巧做群众思想工作的故事,从此在解放区被传为佳话。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