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李景林的武功师承

贾晓明

2017年05月18日14:53    来源:人民政协报

原标题:李景林的武功师承

  李景林(1885-1931)字芳宸,又字芳岭,直隶(今河北)枣强县人,毕业于保定陆军军官指挥学校,在黑龙江巡防队任职。他1914年任黑龙江陆军第一师参谋长;1924年9月,任奉军第二路司令,11月任直隶保安司令,执行省长职务,12月暂署督办直隶军务善后事宜;1925年6月兼任直隶省长,11月奉天张作霖任命其为第一方面军团司令,12月被国民军逐出天津;1926年1月,与张宗昌组直鲁联军,后避居天津日租界。李景林于1926年6月向全国通电宣布下野,南下上海专心推广武术。1929年初,南京国民政府任其为直鲁宣抚使,嗣任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委员;1931年12月因突患痢疾,在济南病逝,终年46岁。

  李景林是民国时期的武术名家,在上海、杭州的三年多时间中,为中华武学的传播和发展做了大量工作。他认为:国术能强身强国强种强族,强化振兴民族精神,因此特别提倡全民国术化,还促使蒋介石成立“中央国术馆”,建议由张之江担任馆长。1929年初,为推动全国武术的开展,李景林写信给全国各地武林门派的掌门与耆宿,表示想发起“一次全国性的国术表演大会”,得到各方热烈响应。1929年11月在杭州举办全国性的“浙江国术游艺大会”(民间俗称为“全国武术擂台赛”)。这是中国近代首次全国性的武坛盛会,包括国内武术各派名家、高手在内的近500人赴会参赛和表演,15万人次的观众观看了比赛和表演。当时,韩复榘积极支持建立“山东国术馆”。1929年12月中旬,山东国术馆在济南创建,李景林受邀前往,担任馆长,培养出一大批武术名家。

  李景林提倡“武术要在实战中学,在实战中用”,据说他“极尝与人角力,李用指一点,遇者立败”。而李景林武术中最负盛名的,还是他攻防有效、实用性强的剑术。关于他剑法的师承,有以下几种说法。

  李景林从小酷爱武术,“幼承父艺,从学技击”,在家乡习燕青门及二郎门等武术,打下了很好的武学基础。据说他在塞外得皖北异人陈世钧授以剑法。他参军后,入奉天的“育字军”(清朝办在沈阳的学生军校)。因他聪颖及武术基础好,受到军中“管带”(清朝军官的职称)宋唯一的喜爱。宋唯一是武当丹派一位剑侠,对李景林单传密授了武当剑法。在此后的戎马生涯中,李景林不忘习武,曾邀请诸多名家研讨剑术,彼此相互参学,共同切磋,还创编对剑一套,称为“武当对剑”。

  坊间还有一种说法是,李景林的剑术成就得益于夫人韩粹仪。韩粹仪自幼也是酷爱武术,少年时即擅长拳技,同时剑法高超,被当地人称为“女飞卫”。北洋政府时期,在天津曾爆发过学生的爱国运动,当局派大批军警前来镇压,导致学生数千人和军警冲突,继而演成流血惨剧。当时韩粹仪正在学校读书,目睹军警凶残殴打同学,怒不可遏。于是她抄起一根木棍,前往救援同学。她一路杀入军警队伍,打倒了军警十余人,将被围的同学28人一一救出。有的同学已经负伤,她就将其背出,后来发现自己也六处受伤。20岁时,韩粹仪和李景林结婚。此后夫妇志同道合、共同习武。而李景林的擒拿功夫和高超剑术中有很多招式是韩粹仪“亲授”的。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