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吴祖光与“二流堂”

沈治鹏

2017年05月18日14:54    来源:人民政协报

原标题:吴祖光与“二流堂”

  1941年,重庆作为“陪都”,积聚了大批爱国知识分子。有位党的地下工作者唐瑜,把兄长从海外寄来的钱盖了一幢有六七间屋的串夹房。中共南方局以此为场所,给一批年轻而又居无定所的文学、电影戏剧、美术家借住。20岁出头的吴祖光就经常到此借住。

  1943年,重庆《新华日报》搞创办五周年纪念晚会,演出了改造“二流子”的戏。这些文艺工作者对照自己眼下无固定职业、四处流浪的境况,戏谑是“革命的二流子”,遂把借住的唐宅称为“二流堂”。

  “二流堂”实际上成了进步文化人士聚会的场所。周恩来为搞统战工作,常派夏衍、郭沫若等人来探望他们。吴祖光说:“‘二流堂’是由一群年轻的爱国文艺家组成的爱国集体,宗旨是‘团结抗日,文化报国’,单纯得很。”“二流堂”的成员后来大多成为名人,故其成员黄苗子以“一流人物二流堂”称之。吴祖光的话剧《风雪夜归人》,就是利用“二流堂”这一平台推出的,它的上演激发了大后方人民的抗战热情。郭沫若的《屈原》、曹禺的《日出》等宣传抗日的进步戏剧,也是利用这一平台推出轰动陪都重庆的。

  1949年后,“二流堂”骨干要么进入文化部、文联、各民主党派做了领导,要么到各大文艺院校执掌教鞭,要么创作出优秀作品,名满天下。这群新中国的文艺骨干怎么也没想到,1957年的“反右”大潮,把他们一个个打下马来。有的成为囚徒,有的被流放到冰天雪地的北大荒。风光一时的“二流堂”不见踪影。“文革”中,更是把“二流堂”定性为“反革命集团”,其成员受到更大的迫害。

  “文革”后,文化部党组的平反通知指出,“二流堂”原来是中共和党外一些倾向进步、要求民主的人士联系的一个场所,对“二流堂”的一切诬蔑不实之词统统予以推倒,凡因“二流堂”受冲击、受牵连的同志均予以彻底平反、恢复名誉。改革开放后,吴祖光再次焕发出创作的热情,完成了《闯江湖》《感天动地窦娥冤》等优秀作品。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