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华罗庚旁听

冯忠方

2017年05月18日14:55    来源:人民政协报

原标题:华罗庚旁听

  著名数学家维纳在到清华大学任教期间认识了华罗庚,他很欣赏华罗庚,并把他推荐给剑桥大学著名的解析数论专家哈代。1936年夏,华罗庚得到了中华文化教育董事会的每年1200美元的补助,以一名访问学者的身份去英国剑桥大学进修。

  华罗庚到达剑桥大学时,在学校里任教的哈代正在美国讲学,他事先知道华罗庚的到来,早就听说过这个才气勃发的自学者的名字。临走之前,留下了一张纸条:“华罗庚来请转告他,他可以在两年之内获得博士学位。”哈代知道华罗庚只有初中学历,因此极力鼓励他攻读博士。在剑桥大学获得博士学位至少需要三四年,甚至更长的时间,可见哈代对华罗庚另眼相待了。

  当时,数学家哈依布勒见到华罗庚,把哈代留下的话告诉了他,热情地说:“先生你打算攻读哪一门课程?我们将给你帮助。”华罗庚听后冷静而安详地说:“我不想获得博士学位,我只要求做一个‘访问者’!”在剑桥,“访问者”就是旁听生的意思。哈依布勒听他这么一说,惊奇地问:“为什么?”华罗庚说:“我来剑桥是为了求学问,不是为了得学位的。”哈依布勒被感动了:“我们欢迎这样的‘访问者’!”

  华罗庚的回答是经过深思熟虑的。他想,要是通过博士论文的答辩,势必只能选修一至两门学科,这样学得的东西就不多了,名为“博”而实为窄。如果丢掉博士学位,就可以同时攻读七八门学科,在这号称世界数学中心的剑桥,求得博而深广的知识。

  从此以后,他在剑桥一边当旁听生,一边广泛地自学其他学科,获得了广泛渊博的学识。在短短的两年学习期间,华罗庚发表了十多篇数学论文,其中不少论文可与博士论文相媲美。特别是他彻底解决了19世纪欧洲数学之王高斯提出的完整三角合计问题,因此轰动了剑桥,引起了英国数学界的注意,被称之为“剑桥的光荣”。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