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冯玉祥题扇

杜浙泉

2017年05月18日14:55    来源:人民政协报

原标题:冯玉祥题扇

  抗日战争初期,国民政府迁至大后方,重庆作为中华民国第二首都,彼时有“陪都”之称。1943年,抗战进入最艰难阶段;当时,冯玉祥(字焕章)担任国民党中央军事委员会副委员长。

  暮春某日,时任国民政府财政部长等职的孔祥熙携一把制作精美的折扇前来求见,说道:“焕章兄,求你大笔一挥,给我题这把扇!”冯玉祥笑曰:“庸之兄休要开玩笑,我那种字和丘八诗,岂敢登大雅之堂?”孔祥熙答道:“焕章兄不必客气,劳神挥毫,小弟不胜荣幸之至!”

  “既不见弃,那就献丑了!”冯玉祥说罢磨墨提笔,略作思考,在扇面写下:赤日炎炎似火烧,野田禾稻半枯焦。农夫心内如汤煮,部长大人把扇摇!

  孔祥熙一看,所题内容乃是《水浒传》第十六回《杨志押送金银担,吴用智取生辰纲》中,杨志送生辰纲行至黄泥冈时,“白日鼠”白胜扮作挑酒桶的汉子所吟唱的那首歌谣,只不过改动了末句的前四个字。

  说来,冯玉祥选取这首歌谣,似乎是“有所指向”的,虽然稍加思索,却是用心良苦,其寓意想必是:日寇铁蹄踏遍了大半个中国,四万万同胞处于水深火热之中,中华儿女为赶走侵略者心急如焚,你倒有兴致玩这闲情雅趣!

  孔祥熙顿时便悟到冯之用意,尤其这改动的四个字,令己陷入尴尬境地。试想,原句“公子王孙把扇摇”成了“部长大人把扇摇”,那孔祥熙这个部长不就是“公子王孙”中的一员?如此这般,这把扇子若是当着众人使用,岂不是自嘲自讽吗?越想越不对劲,气得满脸燥热,却又奈何不得。

  孔祥熙深知冯玉祥身居高位,何况是自己登门来请求题扇的,有心想跟他解释解释,又一寻思,冯玉祥心直口快,若是弄得越描越黑,还不如就此打住。结果窝了满肚子火没地儿撒,只落了个自讨没趣自寻烦恼。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