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朱自清相亲

陈卫卫

2017年05月18日14:55    来源:人民政协报

原标题:朱自清相亲

  1930年8月的陶然亭酒楼,在清华大学历史学家顾颉刚教授安排下,33岁的一代文学大师朱自清与28岁的女学生陈竹隐相亲,就此谱写了一曲荷塘清风般的浪漫恋歌。

  当时,朱自清的发妻武钟谦去世已经有一年多了。原本就清贫的朱自清,每日周旋在6个孩子和工作中,生活相当窘迫。身边的朋友都极力劝朱自清续弦,但朱自清每次都婉拒了,他念念不忘和武钟谦相依相伴的十多年的深情岁月,于是打定主意终身不再娶。

  因此,朱自清的这次相亲,是在他本人毫不知情的情况下进行的。著名画家溥侗和清华外文系教授叶公超诓朱自清去陶然亭酒楼小酌,他便欣然前往。

  陈竹隐毕业于北平艺术学院,是国画大师齐白石和昆曲大师溥侗的弟子,既画得一手国画,又精通昆曲,虽然出身贫寒,却是一个朴实善良的女子。

  朱自清那天身着一件米黄色的绸大褂,白净的脸上戴着一副眼镜,显得文雅正派。美中不足的,是脚上穿的是老式双梁布鞋,这很土气的样子让陪同陈竹隐的女同学笑了半天,回到宿舍后说坚决不能嫁给这种土里土气的人。

  然而在陈竹隐的眼里,朱自清的形象分并没有因此而打折。相反,陈竹隐很看重朱自清的朴实与正派,特别是他的诗歌散文中所表现出的深沉细腻的感情、所描绘的一幅幅恬静柔和的画面以及贮满诗意的语言,丝丝扣动着她的心弦。虽然朱自清有6个孩子,但是像他这样一个专心做学问又很有才华的人,应该有个人帮助他,于是她决意要与他交往下去。而陈竹隐白皙的面庞、清秀的短发、落落大方的谈吐,如同一朵清雅的荷花,给朱自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以后,朱自清开始约陈竹隐一起去吃饭、看电影。每一次的约会中,活泼开朗的陈竹隐都让朱自清感受到一个全新的情感世界。

  1932年8月4日,自英国访学归来的朱自清在上海与陈竹隐举行了婚礼。那天,正是他们相识两周年的日子。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