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纪念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

中国共产党组织在近代海军中的组建(一)

刘传标

2017年05月25日08:2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福建党史月刊》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发布,请勿转载)

1917年俄国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中国共产党的主要创始人李大钊、陈独秀等开始在中国传播马克思主义。1919年爆发的五四运动席卷全中国,促进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使一批先进分子相继转变为马克思主义者,直接影响了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和发展,也影响了近代中国海军中国共产党组织的诞生。本文拟对中国共产党组织在近代海军中的组建情况做一番梳理。

一、烟台海军学校中国共产党组织的诞生

五四运动爆发后,烟台海军学校第16届学生郭寿生、李之龙等冲破校规限制,在校园粘贴“取消二十一条”、“外争国权、内惩国贼”等标语,发动全校同学、校工和部分护校海军卫队士兵上街示威游行,会同烟台各校师生与各界人士一起,开展了一系列声势浩大的反帝反封建的爱国运动。

五四运动是一场伟大的爱国运动,又是一场深刻的思想解放运动,使烟台海军学校郭寿生等人提高了反帝反封建的决心和觉悟,促进了他们对改造中国问题的反思和探索。当时,烟台海军学校有一批思想极为落后的教职员工,教学与管理水平低下。1919年秋,郭寿生带头向校方提出了改革海军教育的意见,但遭到拒绝。12月,吴淞海军军官学校因经费困难奉令停办,师生并入烟台海军学校,烟台海军学校借此将学制由3年改为5年。郭寿生、李之龙等学生认为“校方无故延长毕业年限”,再次带领全年级同学罢课,率领70多名学生南下到上海请愿。

到上海后,郭寿生、李之龙等学生登报、致电各省,并走上街头,散发传单,发表演讲,揭露校方种种弊端。他们还求见孙中山,请孙中山出面相助。孙中山十分欣赏学生的革命热情,在上海接见了他们,倾听了学生们的意见,并鼓励他们为中国争取光明前途。同时,郭寿生还联络全国各地爱国学生联合会,争取全国学联、各省进步人士、新闻界的声援。

烟台学校学生的“请愿”震动全国,北京政府海军部为了摆脱各方面的指责,派人到上海与学生代表磋商,答应了学生们的部分要求,放宽了对学生们的管制。通过这次运动,郭寿生等烟台海军学校的一批进步学生成了烟台学生运动的带头人;烟台海军学校也成了胶东地区传播马克思主义的重要地点。

经过五四运动的洗礼,郭寿生、李之龙等开始自觉探索中国积贫积弱的原因,寻找革命之路。1920年春,郭寿生、李之龙等在烟台海军学校秘密组织“读书会”,组织同学阅读《新青年》、《每周评论》、《资本论入门》等进步书刊,以及李大钊、陈独秀等人的文章。同年11月,福州马尾海军制造学校制造专业丁班的曾万里、梁序昭等23名学员转入烟台海军学校,列为校第17届航海班。随即这23名学员中的曾万里、梁序昭、叶可钰、高如峰、叶守桢、林祥光等人也加入到读书会中。

由于读书会阅读进步书刊、经常向学校提意见,引起烟台海军学校校方的不满。校方向北京政府海军部请求增设一名学监,以加强对学生的“管束”。随即,林赓藩被指派为学监。林赓藩到任后解散了读书会,并对学生实行严格管制与惩罚。一天熄灯后,林赓藩巡视学生宿舍,听到第17届学生傅润霖在说话。他按照校规“熄灯后喧哗记一次小过”,第二天在校公告栏上贴出了对傅润霖处罚的布告。在烟台海军学校,学生在校学习期间如记“六小过”或“三大过”即行革退。傅润霖年少顽皮,在马尾制造学校时因争吵、迟睡、踢毽子和自修时吃点心及出口骂人等事,已先后被记上五小过,如再记上一小过,共为六小过,就要被革退。第17届学生、读书会成员叶守桢等认为“千里求学,不应由于芝麻小事被革退回去,应留校察看,从宽处理”,为傅润霖向林赓藩求情而遭到拒绝。高如峰、傅润霖、叶守桢等提议罢课赴上海请愿,要求“撤换校长”、“惩办学监”、“恢复傅润霖学籍”。全班绝大部分学生于当晚登上客轮去上海。到上海后,大家推举叶守桢、陈赞汤、魏应麟、陈寿庄等4人为代表,分头向北京政府海军官长们呼吁。然而海军官长杜锡珪下令将全班学生一律开革。最后,由海军老前辈出面调停,陈赞汤、林祥光、程法侃等因老师力保或与校长有世谊而免遭革退,而傅润霖、叶守桢等则被开革。叶守桢被开除了学籍后继续留在烟台从事革命活动。

林祥光、高如峰、程法侃等学生回校后,郭寿生等把读书会恢复起来,继续阅读进步书刊。同年12月,郭寿生、李之龙以通讯会员的身份,参加了李大钊、邓中夏等发起的北京大学马克思学说研究会,成为中国第一批接受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海军学校学生。郭寿生、李之龙较高的理论水平和出色的工作能力受到李大钊、邓中夏等人的赏识。

1921年6月,烟台海军学校的师生连续10个月未发薪饷,时任校长佘振兴屡次向北京政府海军部请款均无结果,烟台海军学校面临断炊解体。学校如果解体,首当其冲影响的就是即将毕业的第15期学生,他们5年的勤学努力都将付诸流水。为此,李之龙、郭寿生等发动校工和水兵停工罢航,要求发还欠饷。李之龙还应邀为水兵和工人起草《请愿书》。校方查出李之龙是“煽动闹事者”后,上报给北京政府海军总司令部,总司令部下令以“煽动水兵闹事逮捕,交海军总司令部司法处审处”。李之龙被捕后,郭寿生等组织烟台海军学校师生抗议,最终李之龙虽免受军法审判,但仍被开除学籍(半年后迫于校内舆论的一致反对,校长佘振兴宣布对其“从宽处分”,但李之龙已离开烟台海军学校南下到上海继续探索革命之路)。烟台海军学校“停工罢航事件”震动全国,郭寿生等进步学生在五四运动中表现出的坚定性与号召力,使刚创立不久的中国共产党决定将烟台海军学校作为发展革命力量的重要基地。

1921年8月,驻上海中共中央局派邓中夏到烟台发展革命力量。通过已经被学校开除的学生运动领袖李之龙,邓中夏找到了尚在烟台海军学校读书的郭寿生,了解相关情况。9月,中国劳动组合部北方分部也派王荷波到烟台海军学校与郭寿生等晤谈,并着手组建烟台海军学校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10月,邓中夏、王荷波介绍郭寿生加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1925年改名为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并指派郭寿生负责烟台海军学校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的发展与组织建设。为唤起青年学生的革命热情、壮大团组织的力量,根据党的指示,郭寿生等在读书会的基础上,秘密建立马克思主义研究小组,指导读书会成员曾万里、梁序昭等阅读革命书刊,开展革命活动。郭寿生等在烟台海军学校、先志学校、水产学校等培养、训练进步学生,秘密发展社会主义青年团员。

1922年7月,郭寿生等烟台海军学校第16届学生转到南京鱼雷枪炮学校学习枪炮技术。经过革命斗争锻炼,郭寿生的政治思想逐渐成熟起来。1923年上半年,经王荷波、恽代英介绍,郭寿生由青年团员转为共产党员,成为胶东党史上最早的共产党员之一。

1923年10月,时任中共中央执行委员会委员长陈独秀在上海约见郭寿生。郭寿生向陈独秀汇报了烟台海军学校的党组织组建情况及下一步工作计划。11月,根据党组织的指示,郭寿生等仿效《新青年》,创办《新海军》月刊。《新海军》为中共在海军中较早的宣传刊物。郭寿生创办此刊的目的,是以此为阵地,讨论海军之兴革,批判封建腐败的旧海军教育制度,推进新海军运动的发展。刊物除在本校发行外,还向马尾海军学校、烟台海军练营、南京海军鱼雷营、舰队及其他海军舰队发行。

1923年12月,郭寿生等在南京鱼雷枪炮学校修完预定的课程,按照海军教育制度的规定,本应派到练习舰上学习舰课,因北京政府时任海军总司令杜锡珪担心“这班学生曾闹过很大的学潮,还闹过工潮,有许多激进分子,若派舰练习会出乱子”,因此又将他们派回烟台海军学校学习舰课。

郭寿生等回到烟台海军学校后,在中共中央局直接领导下,积极开展党团工作。当年冬,他就发展了曾万里、叶守桢等10余名同学入团,并组建了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烟台支部,同时担任支部负责人。为进一步在海军中发展进步力量,他继续主办《新海军》月刊。

由于《新海军》月刊向海军官兵灌输革命思想,许多海军青年学生和士兵纷纷投入到“海军兴革问题”的讨论之中,在海军内部产生了强烈反响,触怒了北京政府海军部和烟台海军学校,《新海军》月刊刚出刊4期就遭到查禁,被迫停刊。郭寿生、曾万里、梁序昭等决定变换运作的方式,在学校中成立“新海军社”,并将其作为党团的外围组织,秘密组织社员研读马列主义著作和中共中央机关刊物。

新海军社目标是“要求‘军人心性的改造’;‘海军学校教育的改良’;‘水手兵士生活的改良’;‘打倒国内的军阀’;‘保护国外的华侨’”。号召广大海军青年要积极投身海军革新,以振兴中国的海军,抵抗列强的侵略与掠夺,实现中华民族的完全独立。主旨是以新海军社为掩护,在学生中吸收思想进步、忠实可靠的青年入社,并从中发展优秀人员为社会主义青年团团员,并发展党的组织。

随着新海军社组织的日益扩大,成员和影响扩展到整个北京政府海军。根据中共中央局的指示,郭寿生主持制定了《新海军社章程》,规定凡是新海军社的成员,如能信仰共产主义而愿参加海军革命工作者,则介绍其加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

郭寿生等依照《新海军社章程》和宗旨,吸收各地海军学校、练营、舰队、造船所的人员加入。后来鉴于上海、南京等地的海军官兵作为异地社员不断增加,为加强领导和统一行动,在烟台成立新海军社总社,郭寿生任社长,陈嘉谟为副社长,成员有郭友亨、倪华銮、王介山等;在上海、南京、马尾各处设立支社,在舰艇、岸上各机关设立分社。

郭寿生等通过新海军社,组织青年学生探讨新海军建设和海军革新问题,团结和教育了一大批青年海军军人,为以后争取他们参加革命打下了基础。1924年1月,烟台海军学校第17届学生曾万里经郭寿生、谢远定(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南京地方执行委员会委员长)介绍,以团员身份被吸收为中国共产党候补党员。

由于郭寿生在海军内部的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1924年2月,中共中央局的陈独秀、王荷波向郭寿生发出书面指示,要求郭寿生等对烟台各个方面的情况进行详细的调查。郭寿生根据来信指示精神,对烟台的政界、工商业等各方面进行了详细调查,写出万余字的《最近烟台报告》报送中共中央局,内容涉及人民状况、军政机关、教育状况、新闻事业、工业状况、商业状况等。中共中央认为极有价值,将其作为典型材料在中央机关报《向导》周报上刊发。《向导》周报以《烟台调查》为题,分期刊载了全文。

1924年3月,经中共上海地方兼区执行委员会批准,烟台海军学校第17届学生曾万里转为中共正式党员。4月,根据中共三大精神,郭寿生参与组建国民党烟台市党部,担任烟台市党部执行委员兼宣传部长,负责在烟台海军学校成立第8区分部,同时继续贯彻中共的纲领与政策,培养训练进步学生。12月又吸纳烟台海军学校第17届学生梁序昭等加入中国共产党。根据中共中央局的指示,郭寿生、叶守桢、曾万里、梁序昭等成立了中共烟台小组,郭寿生任组长。

1925年初,郭寿生在烟台海军学校修完舰课,与曾万里、韩廷杰等离校去上海舰队服役。从此,他的革命重心也随之转移到了上海。临行前,郭寿生将烟台的党团工作移交给了叶守桢,延续着胶东地区的革命火种。烟台海军学校成为中共在近代海军中的发源地之一。

(未完待续)

(本文作者系福建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所长、研究员) 

推荐阅读


2017年,你不可不知的6个党史国史纪念日

毛泽东的文化自信和美学精神源自哪

红军里为何流传“毛委员有主意”

领略毛泽东诗词里的四大情怀

毛泽东的批评艺术:有如良医看病

周恩来与共产党人老战友何香凝的深情厚谊

1955年许世友特批哪位小学校长保留军籍

哪对姐妹被周恩来誉为“长征姊妹花”

贺炳炎甘当“补缺官”一生“五下五上”

黎东汉:与红色电波同行的开国将军

(责编:杨文全、谢磊)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