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蒋介石监视卫立煌

2017年06月08日14:28    来源:人民政协报

原标题:蒋介石监视卫立煌

  同蒋介石打了一辈子交道的李宗仁,在晚年不无感慨地说:“蒋先生是个多疑而睚眦必报的人,心腹股肱转眼之间就成仇人了。”众所周知,蒋介石的用人标准是“黄浙陆一”:黄,表示黄埔军校毕业;浙,表示浙江人;陆,表示陆军大学毕业;一,表示国民革命军第一军出身。只有跟这四个条件(最好是全部)符合的人,才能得到他的重用。这个标准本已经非常狭隘,加上蒋介石生性多疑,对人产生成见后很难改变,对任何人都是留着一手,所以即使全部满足“黄浙陆一”的条件,也未必能被他信任。对多年跟随他的人,蒋介石也是如此。

  卫立煌早年追随孙中山,青年时期曾在孙中山广州大本营担任警卫,参加护国战争、护法战争以及讨伐陈炯明等战斗;后历任国民革命军第一军师长、第十九军副军长、徐州戒严司令、首都卫戍副司令、第八军军长等职;曾在中原大战中击败石友三解南京之围、参加鄂豫皖“围剿”、镇压蔡廷锴、蒋光鼐、陈铭枢、李济深等人发起的福建事变,名列蒋介石的“五虎上将”,在内战中为蒋介石东挡西杀,建立了汗马功劳,蒋介石对他非常倚重。

  福建事变平息后,卫立煌到了福州,有一天晚上为了轻松一下,他约了几个朋友打了一夜麻将。第二天,他接到蒋介石从南昌发来的电报,先讲了一些正事,末尾竟有一句:“昨晚胜负如何?”卫立煌看到这句话后,知道有人在他旁边监视他,于是立即诚惶诚恐地发了一封电报去向蒋介石请罪。蒋介石复电安慰卫立煌,说是为了关心他,所以顺便附上一句,绝无责备的意思,并且说:彼此情同手足,故不拘形式。此后,卫立煌每天都主动向蒋介石报告他的一举一动。(贾晓明)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