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杨森力保吴佩孚

2017年06月15日16:23    来源:人民政协报

原标题:杨森力保吴佩孚

  1921年,为了争夺湖北地盘,湖南军阀赵恒惕、四川军阀刘湘、直系军阀吴佩孚等相继以“援鄂”为名率军进入湖北,进行混战。

  吴佩孚在战胜湖南军阀赵恒惕后,率军进攻川军。从9月18日到27日,直军在海军的协助下,先后占领了南津关、平善坝、南沱溪;10月上旬,又占领了秭归、巴东、兴山,川军则完全退入巫山以西。吴佩孚既然已经将川军赶出湖北,急于安定到手的湖北地盘,对川军不再穷追。10月下旬,直、川两军签订了和约。

  川军这次进攻湖北,起因是四川内部的几派军阀刘湘、但懋辛、唐式遵等人互争地盘,打得不可开交,于是想通过向外发展,消弭内争。但刘湘等人地盘没有捞着,却被吴佩孚打得大败,回到四川后,更加互相攻击、“内战”不已。

  这下子苦了川南道尹杨森。杨森本来不愿出兵“援鄂”,是让刘湘硬拉着他来打仗的,几仗下来,杨森的部队被打得所剩无几,而因为实力大减,在四川原来的地盘,也让别人给占了。

  幸而杨森在川军出兵之前,曾派人将川军出兵的消息密报给了他的把兄弟、吴佩孚的参谋长张方严。在损兵折将、地盘丢失的情况下,杨森只身前来拜见吴佩孚。

  吴佩孚听说杨森求见,立即笑脸相迎。在会见中,吴佩孚对杨森非常看重,命杨森暂驻湖北的恩施、建始一带,还给杨森一批武器弹药、给养和五万元现金,后来又派了参谋、教练数人带着一个学兵连,帮助杨森培训队伍。在杨森决心打回四川时,还提供了相应的帮助。

  1927年,吴佩孚被北伐军打败,业已成为国民革命军军长的杨森不忘旧情,决定迎吴佩孚到自己的地盘暂避。当吴佩孚跋山涉水来到四川时,杨森热情款待,准备的东西,从长袍马褂、短装军服到妇女用的胭脂粉、肥皂、袜子、高跟鞋等应有尽有,连跟随吴佩孚前来的幕僚、士兵都每人预备一份。

  吴佩孚住夔府时,南京国民政府打电报给杨森,令他将“吴逆迅速押解来宁”。但杨森回电说:“森之老长官穷途来归,仅系游历性质,优游林泉,决无政治作用,森愿力任担保。”后来杨森感到压力很大,才请吴佩孚移住大竹的芝兰堂。(贾晓明)

(责编:杨丽娜、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