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日本侵华密电·七七事变》在京发布

2017年06月20日08:47    来源:新华社

原标题:《日本侵华密电·七七事变》在京发布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19日在京举行《日本侵华密电·七七事变》发布会,首次以原日本军政当局密电、档案的形式揭露日本制造七七事变等侵华罪行。

《日本侵华密电·七七事变》分为三编,共51册。收录了“九一八事变”后至太平洋战争爆发前的密电、秘密文件等资料。这一时期曾被认为是中国抗战最为艰难的时期。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史所研究员汤重南介绍,编委会从2000多卷缩微胶卷中选出2万多页与日本发动七七事变、挑起全面侵华战争有关的秘密电报、秘密文件,分门别类整理、编辑、影印。这些档案资料是日本投降被美国占领后,被制成缩微胶卷才得以保存的,其中不少密电、秘密文件都是首次披露。《日本侵华密电·七七事变》此次披露的内容完整、系统地记述了日本发动七七事变、挑起全面侵华战争、扩大对华侵略的全过程,是日本军国主义的“自供状”和其侵略罪行的铁证。

七七事变是日本帝国主义继1931年“九一八事变”日本发动侵华战争后企图武力征服全中国而采取的有预谋、有计划的重要步骤。

馆方表示,《日本侵华密电·七七事变》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为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80周年而组织的国家出版重大项目,希望通过这些文献资料中无可争辩的事实,全面揭露七七事变前后日本侵华的罪恶历史,为进一步深入开展七七事变、日本侵华战争、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及第二次世界大战的研究提供第一手资料。 (新华社北京6月19日电 记者孙琪)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