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党领导群众的基本途径——读张闻天《关于新的领导方式》

严国红

2017年06月23日07:55    来源:学习时报

1933年2月至9月,张闻天针对当时党在苏区开展领导工作过程中出现的官僚主义和命令主义现象,写下了《关于新的领导方式》一文,集中论述了如何处理党群关系问题。这篇长文是关于加强党的建设的重要历史文献,是我们党在建立自己政权条件下最早系统阐述党群关系的论著之一。

1933年,张闻天撰写了《关于新的领导方式》一文。这篇经典文献在论述党群关系时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思想,例如“要把群众的切身问题同党的基本口号加以联系”“领导方式是同群众一起的”等,尤其是该文从说服群众、向群众学习、宣传鼓动群众等三个方面深入浅出地论述了加强党领导群众的基本途径,对于新形势下我们正确处理党群关系有重要的启示意义。

说服群众

张闻天认为,在党开展群众工作的过程中,的确存在着脱离群众的官僚主义,这种领导方式最主要的工作方法就是“命令”,“这种命令主义在党的领导者与党员同志中间也是常常发生的”。这种领导方式损害了党的权威,使我们党在群众之中得不到任何信任,因而“是不能一刻容许的”。

事实上,我们的党是同群众紧密联系在一起的,是为了群众的利益而勇敢奋斗的。“每一决定,每一口号,都是为了群众切身的利益”,这就决定了我们的党“能够说服群众”,使得群众可以真心接受我们的领导,执行我们的路线,响应我们党的每一号召。也只有通过说服群众的领导方式,才能使党在群众中起到真正的核心作用,才能“使党变成领导最广大群众的党”。

要说服群众,就要真正解决群众在实际生活中的困难。群众在实际生活中有着许许多多需要解决的问题,我们必须有效解决这些问题,使群众认识到,我们党是为了改善他们的生活而斗争的,是真正为了他们的利益而斗争的。

在说服群众过程中,要注意两种情况:一是对于一部分群众,由于不能理解我们党所提出的真正代表群众利益的纲领和路线,而做出有违我们党的意见的行为,绝对不能诉诸武力解决,而“只能向工人们解释他们的举动的错误,并帮助他们用他们自己的经验去了解党的政策的正确”。二是群众与我们党发生了冲突,我们党的政策不能真正代表群众利益的时候,我们党必须“重新考虑他的政策,修改他的政策,承认自己的错误”,绝对不能采取强迫命令的办法。

当然,说服群众并不意味着我们党必须说服所有的群众。当开展工作时,只要说服最大多数群众就可以了,“只有党说服了群众的最大多数,党的领导者的资格才能得到保障”。也就是说,说服群众并不要求禁止“一切强迫”,在某些情况下,强迫的方法也是必须的,但是,不禁止强迫的方法是有前提的,那就是首先必须说服大多数,然后才能对于不愿意的小部分采取强迫的方法,使这一小部分最终整合于大多数之中。

向群众学习

在张闻天看来,我们党内的右倾机会主义者,由于“对群众力量估计不足与不信任,以致做了群众的尾巴”,而左倾机会主义者“脱离了现在的实际情形,以致脱离了群众”,这两种错误的路线都影响了党的领导权威。因此,我们党要想时刻领导群众,就必须在任何时候都保持与群众的血肉联系,决不能与群众产生对立。要做到这一点,除了说服群众外,还必须向群众学习。

一方面,群众充满了实践智慧,值得我们认真学习。广大群众在执行党的策略的过程中,经常能够结合现实环境,创新出许多实现党的策略的具体方式和方法,而这些“常常是党的领导机关所不能完全预料到的”。在张闻天看来,在工作实践过程中,由群众创造出来的新方法和新形式丰富多彩,我们党应该跟着群众学习,“立刻抓住这种新的方法与形式,研究这种方法与形式”,以便于我们党运用群众创造的新方法和形式去加强对于群众的领导。但“我们在这一方面是做的非常不够”。我们的党很少去总结和学习群众的这种创新性的方法,中央苏区的工作实践已经证明:一旦我们党迅速机警地学会了群众的这些方法,我们的工作就会取得“空前伟大的成绩”。

另一方面,必须大力克服官僚主义。在官僚主义者看来,“群众只要依照他的命令做去,那就什么事都会好起来”,因此,对于党提出的任务和策略,官僚主义者总是机械地命令群众去执行,他们从不去“研究党的某一正确任务不能执行的原因,与如何使群众来执行的方法”,其结果就是,官僚主义者制定的策略没有人去执行,导致群众失去对党的领导的信任。因此,在实际工作中,尤其是群众的政治行动高涨的时期,要特别时刻留心去倾听群众的意见和要求,同时,小心谨慎地制定我们党的政策和策略,“使党的策略带有更多的弹性”,给群众发挥创造性创造最高限度的实际环境。

宣传鼓动群众

张闻天认为,要做好我们的群众宣传鼓动工作,首先,必须掌握宣传鼓动工作的基本原则。一方面,我们要具体了解宣传鼓动的对象。“我们在开始宣传鼓动时,必须知道听我们讲话的是工人,农民,红色战士,或是城市贫民,而且也应该知道他们的文化水平与思想上准备的程度”。在进行宣传鼓动时,要针对不同的对象,采取不同的宣传形式,而不能“千篇一律”。另一方面,要从宣传鼓动对象的切身问题开始,把我们的政治口号具体化。在宣传鼓动时,除了解对象外,还“必须进一步了解他们的生活,情绪,兴趣与要求”。全面把握和熟知各种人群生活与要求的特点,把宣传鼓动对象有兴趣的、要求得到解决的问题,“日常的甚至细小的生活问题”,同我们期望达到的政治任务联系起来,那么,群众自然就会“了解我们所说的,而且会执行我们所提出的任务”,我们党的政治口号才能变成群众自身的、群众所深刻了解的活跃的有血肉的口号。

其次,在宣传鼓动之后,要善于组织群众。宣传鼓动工作和组织工作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过去,“我们往往把宣传工作与组织工作分离开来”。在宣传鼓动中,宣传和组织应当形成系统化,负责宣传鼓动工作的同志在宣传鼓动之后,要立刻组织群众,同样,负责组织工作的同志要充分利用宣传鼓动工作来组织群众,同时,加强对群众组织的领导,学会“经过不同的组织去组织群众,经过这些不同的组织去动员群众”。此外,特别重要的是,要“寻找出新的组织形式来动员群众”,在开展工作过程中,要充分发挥同志和群众的创造性,“灵敏的抓住每一新的方式,来动员群众”。

最后,要充分利用过去的每一条有效经验,并积极将这些经验推广开来。要有效动员群众,简单地告诉同志们“不要强迫命令群众,而要去说服群众”,是不够的。我们党的领导机关,还必须不断采取新的具体动员群众的办法,用党的工作实践向同志们真实展现:党的领导机关是如何详细地研究和应用“每一新的群众所创造出来的经验”,让同志们知道每一新的经验和每一具体的动员群众的办法,发挥同志们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在工作实践中,积极开展“布尔什维克的自我批评”,这种自我批评可以具体分析总结我们在动员群众中的经验,总结我们自己在动员群众工作中的错误和缺点,从而使得我们能够更好地领导群众。需要注意的是,在自我批评过程中,要避免“忏悔式的背诵圣经式的自我批评”。因为,这类自我批评除了“一般的空洞的指示”和“流水账”外,不提供任何具体的改善工作的办法。

总之,在张闻天看来,党在任何情形之下,必须与群众在一起,而决不能脱离群众,党只有紧紧“依靠在群众的身上,去完成党所提出的正确的任务”,才能实现对群众的真正领导。

推荐阅读


2017年,你不可不知的6个党史国史纪念日

毛泽东的文化自信和美学精神源自哪

红军里为何流传“毛委员有主意”

领略毛泽东诗词里的四大情怀

毛泽东的批评艺术:有如良医看病

周恩来与共产党人老战友何香凝的深情厚谊

1955年许世友特批哪位小学校长保留军籍

哪对姐妹被周恩来誉为“长征姊妹花”

贺炳炎甘当“补缺官”一生“五下五上”

黎东汉:与红色电波同行的开国将军

(责编:杨文全、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