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分享

党史一叶

毛泽东:学习一定要学到底

张旭东

2017年07月04日08:4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陕北公学开学典礼。
  资料图片

1939年5月20日,毛泽东在延安在职干部教育动员大会上向全党要求:学习一定要学到底,学习的最大敌人是不到“底”。自己懂了一点,就以为满足了,不要再学习了,这满足就是我们学习运动的最大顽敌,今天开会后要把它克服下去。

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日起,就依靠学习不断地发展壮大。只有通过学习,才能解决“人不通古今,马牛而襟裾”的本领恐慌症。毛泽东强调:有了学问,好比站在山上,可以看到很远很多东西。没有学问,如在暗沟里走路,摸索不着,那会苦煞人。为此,党的六届六中全会就提出要加强学习,建立学习制度。中共中央专门成立了干部教育部,统一领导学习运动。在陕北,党创办了中央党校、抗日军政大学、陕北公学、鲁迅艺术学院等30多所学校来培养党政军各级领导干部。毛泽东、刘少奇等中央领导亲自给学员上课。

如何学习?毛泽东强调“学习一定要学到底”。“学到底”表现在三个方面。

首先,端正学习态度,学习要靠“挤”和“钻”。工作忙和看不懂都是不好学的借口。延安学习运动期间,当时中央要求各级干部每天必须挤出两小时来学习。新中国成立之初,毛泽东指出:我们要振作精神,下苦功学习。下苦功,三个字,一个叫下,一个叫苦,一个叫功,一定要振作精神,下苦功。我们现在许多同志不下苦功,有些同志把工作以外的剩余精力主要放在打纸牌、打麻将、跳舞这些方面,我看不好。应当把工作以外的剩余精力主要放在学习上,养成学习的习惯。各级干部一星期必须挤两个半天,有计划地读书学习。

其次,在学习内容方面,要尽量“学到底”。毛泽东认为,学习的书有两种:有字的讲义是书,社会上的一切也是书——“无字天书”。读有字的书要做到“先博而后约,先中而后西,先普通而后专门”。一切民族、一切国家的长处都要学,政治、经济、科学、技术、文学、艺术的一切真正好的东西都要学。读无字的书就要在实践中学,特别要在群众实践中学习。

最后,“学到底”还表现在“活到老,学到老”。延安时期,常有领导干部以年纪大为由,认为学习没有希望。毛泽东认为这种想法严重不对,“人到五十五,才是出山虎”,真正的学问是要在“无期大学”里点滴积累起来的。为此,“要把全党变成一个大学校”,全党同志及非党的战士们,都必须进入这个大学校。新中国成立后,好多革命年代成长起来的领导干部年事已高。即使这样,毛泽东还强调要有办法引导高中级干部读书,推广到党政军民学。看不清了,可以印大字版的书。

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

(作者单位:中央党校党史教研部)

《 人民日报 》( 2017年07月04日 18 版)

推荐阅读


2017年,你不可不知的6个党史国史纪念日

毛泽东的文化自信和美学精神源自哪

红军里为何流传“毛委员有主意”

领略毛泽东诗词里的四大情怀

毛泽东的批评艺术:有如良医看病

周恩来与共产党人老战友何香凝的深情厚谊

1955年许世友特批哪位小学校长保留军籍

哪对姐妹被周恩来誉为“长征姊妹花”

贺炳炎甘当“补缺官”一生“五下五上”

黎东汉:与红色电波同行的开国将军

(责编:姜萍萍、谢磊)
相关专题
· 毛泽东纪念馆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