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人民军队第一面军旗:革命旗帜永向前

2017年07月05日15:55    来源:新华社

原标题:人民军队第一面军旗:革命旗帜永向前

军旗,军队的象征,象征着军队荣誉、勇敢和统一指挥。

我军的第一面军旗何时诞生?何人设计?象征着什么?

“人民军队的第一面军旗,是1927年9月9日毛泽东在领导秋收起义时打出来的,这也是中国共产党人打出的第一面革命红旗。”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研究员马卫防说。

据《中国苏区史》等书刊记载,中国共产党领导南昌起义时打出的旗帜还是“国民党左派的旗帜”,而在江西省修水县领导湘赣边秋收起义时,毛泽东却第一次对外公开“高高打出共产党的旗帜”。

始建于1977年的江西省修水县秋收起义纪念馆,不仅收藏了人民军队第一面军旗,而且还详细展示了其诞生过程。

1927年“八·七”会议后,毛泽东以中共中央特派员身份前往湖南领导秋收起义。

1927年8月底成立的中国工农革命军第1军第1师,开始设计我军第一面军旗,准备在秋收起义中打出来。

为使旗帜完美体现工农革命的内涵,曾在法国勤工俭学过的何长工建议模仿苏联红军军旗的大概样式,并首先提出了设计方案。

据江西省修水县党史办龚九森介绍,1927年9月初的一天夜晚,修水商会东厢房灯火通明,在师部参谋处一张宽大的八仙桌上,师部参谋何长工、副官杨立三、参谋处长陈树华三人在制作军旗。

他们反复比较、推敲、修改、争论,最后确定旗底为红色象征革命,旗中央的五星代表中国共产党,五星内的镰刀斧头代表工农,旗左边白色套管上是“工农革命军第一军第一师”字样,整体含义是:工农革命军第一军第一师,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工农武装。

军旗样式确定之后,1师师部决定连夜赶制100面。“裁缝出身的班长张令彬等人购买了布匹,县总工会委员长徐光华请来了裁缝和会针线的妇女,一面面红色的旗帜、一条条红色的领带、一个个红色的袖套在飞针走线的手工制作中做成。”龚九森说。

起义前夕,工农革命军的第一面军旗在师部特务连战士的警卫下,首先飘扬在师部上方。1958年9月5日,何长工曾说:“这样,工农革命军第一军第一师就成立起来了。在中国、在东方,第一面革命的红旗打起来了。”

马卫防说,从这以后,无论是红军,还是现在的解放军,人民军队的军旗样式作过多次修改,但组成军旗的基础图案(五角星、镰刀、斧头或铁锤)和鲜红的旗色没有变。

1949年6月,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颁布命令,规定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旗样式为:旗幅为红色,长方形,横竖比为5∶4,靠旗杆上方缀金黄色五角星和“八一”两字,故简称“八一”军旗。五角星和“八一”两字表示中国人民解放军自1927年8月1日南昌起义诞生以来,经过长期奋斗,正以灿烂的星光普照全国。

1992年9月5日,中央军委公布了中国人民解放军仪仗队使用的陆军、海军、空军军旗样式。

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军旗,主要授予团以上部队和院校,由司令部门保管,通常在典礼、检阅、隆重集会等时机使用。(新华社北京7月5日电 新华社记者 梅世雄、解放军报记者 张磊峰)

推荐阅读


2017年,你不可不知的6个党史国史纪念日

毛泽东的文化自信和美学精神源自哪

红军里为何流传“毛委员有主意”

领略毛泽东诗词里的四大情怀

毛泽东的批评艺术:有如良医看病

周恩来与共产党人老战友何香凝的深情厚谊

1955年许世友特批哪位小学校长保留军籍

哪对姐妹被周恩来誉为“长征姊妹花”

贺炳炎甘当“补缺官”一生“五下五上”

黎东汉:与红色电波同行的开国将军

(责编:姜萍萍、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