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王定国精神研讨会在天津南开大学召开

2017年07月06日08:15    来源:央广网

原标题:王定国精神研讨会在天津南开大学召开(图)

  2017年7月1日,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6周年之际,由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南开大学中共延安五老研究中心共同举办的王定国精神研讨会,在天津南开大学召开。研讨会全面阐述论证了王定国精神的实质。

  齐放、谢飘、吴润泽、姬丽萍(左起)在研讨会现场

  王定国之子、南开大学中共延安五老研究中心主任谢飘,林伯渠外孙、南开大学中共延安五老研究中心副主任齐放,南开大学中共延安五老研究中心秘书长、谢觉哉中共党史人物研究基金主任、王定国慈善基金会发起人吴润泽,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纪亚光和学院教授姬丽萍、林绪武、盛林、邓红、赵美玲,王定国原秘书单敏,中央美院建筑学院教授祁叶,广东社科院副院长温宪元教授,天津商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齐霁,华北科技学院人文学院教授李培华以及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爱国进步人士王义、于文雅、贾保明、崔莹、王君英、马丽、呼世伟等参加了研讨会。

  王定国之子谢飘讲话

  谢飘主任表示,能感觉到现在的年轻人对老红军、对老一辈革命家还是很有感情的。在我看来母亲王定国就是非常普通的一位母亲,她是幸运的,能够活到一百零几岁。她和普通的女红军战士一样,她们秉承着自己当初参加革命的初心,全心全意为了中国人民的翻身解放,坚定地跟着共产党走,一直到晚年母亲经常说的一句话就是,只有共产党才能救妇女。我们要把他们的精神和思想传承下去。

  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纪亚光发言

  吴润泽同志讲述了王定国精神的当代价值。他表示,王定国是伟大时代的见证者,是中国共产党成长的见证者,她为民族的解放、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为弘扬王定国精神,我们即将在延安成立王定国慈善基金会,带动老区发展,紧随党中央的步伐,落实精准扶贫。

  吴润泽秘书长讲述王定国精神的当代价值

  齐放表示,王定国所代表的是一种红军精神,她与“延安五老”等老一辈革命家一样不忘初心,一生为了人民、为了民族的解放、为了国家的兴旺和富强而奋斗。

  邓红、林绪武、盛林、祁叶、贾保明(左起)等在现场

  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纪亚光讲述了王定国身世与其精神底蕴。纪亚光说,王定国身上折射了红军精神,了解了王定国童年的经历感觉她太苦啦!王定国不仅仅是为了谋生而去革命,她是为了一种希望而去革命。王定国最了不起的地方是,她后来不苦的时候,依然想着苦着的人们,我觉的这是真正的红军精神,真正的共产党的精神,真正的革命者的精神。

  与会代表嘉宾合影留念

  姬丽萍教授讲述了长征中的王定国及其精神来源。姬丽萍教授说,长征,一个震撼世界的艰难征程。除了面对敌人的围追堵截、雪山草地的严酷环境,饥饿、疾病、疲劳也是大敌,对长征中的女红军来说,考验更大。在王定国心中长征永存,长征精神深入心底,她赋予了长征更丰富的内涵,长征之美永不褪色!长征,是王定国壮丽人生的开始。她的精神中,融入了万千红军战士一往无前、刚毅坚卓的革命信念,是长征之美的化身!

  在研讨会上,林绪武教授讲述了延安时期的王定国及其精神的丰富。盛林教授讲述了建国后的王定国及其精神发展。邓红教授讲述了新长征路上的王定国及其精神弘扬。祁叶教授表示,王定国的精神、事迹深深地感动了我们,这种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永远激励我们前行。“延安五老”的思想、精神,王定国的思想、精神能指引我们更好地做人、爱国。齐霁教授、李培华教授、赵美玲教授等从不同方面讲述了王定国精神的丰富内涵。(记者冯赣勇)

(责编:赵晶、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