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与省港大罢工

贾晓明

2017年07月06日13:52    来源:人民政协报

原标题:中国共产党与省港大罢工

省港大罢工的游行队伍

省港大罢工的游行队伍

1925年五卅惨案后,中共中央广州临时委员会和中共广东区委根据中央关于声援上海人民斗争的指示,决定指派邓中夏、黄平、杨殷、杨匏安、苏兆征组成党团,到香港组织罢工。经过短短几天的发动,工人们纷纷表示赞成举行罢工,声援上海反帝爱国运动,并成立全港工团联合会,作为香港组织罢工的公开指挥机关。由苏兆征任干事局长,黄平任外交委员,邓中夏任参谋长。6月中旬,中共广东区委又指定冯菊坡、刘尔嵩、施卜、李森、林伟民、陈延年组成党团,负责发动广州洋务工人罢工和组织接待香港罢工工人。

具有爱国光荣传统的香港工人,为声援上海“五卅”反帝爱国运动,于1925年6月19日开始举行罢工。6月19日,首先起来罢工的是香港海员、电车工人、印刷等行业工人,其他行业工人也争相响应参加了罢工。半个月内,参加罢工的人数近20万人,并通过全港工团委员会对香港当局提出了要求。

港督史塔士对于罢工工人的要求根本不予考虑,宣布紧急戒严,调集英军进入市区,对于华籍警员全部缴械;同时,禁止粮食对内地出口,封锁广州国民政府等办法对付罢工工人。

港英当局的这些行动,更加激怒了香港工人和华商。有10万多名工人、职员在苏兆征等人的率领下回到广州。皇仁书院的学生500多人也在6月21日罢课返回广州。全国总工会和广州国民政府热情接待返回广州的香港工人,妥善安排罢工工人的生活。

“沙基惨案”发生后,罢工进一步扩大。香港罢工工人很快扩展到25万人。省港罢工工人为统一领导,组成省港罢工工人代表大会和最高的执行机构———省港罢工委员会,推举苏兆征为委员长,李森为干事局长,邓中夏、廖仲恺等为顾问,还特设财政委员会、会审处、保管拍卖处、法制局、筑路委员会和罢工工人纠察队。此外还有工人宿舍、饭堂、医院,维持罢工工人正常的生活秩序,具体处理罢工斗争中的日常事务。中国共产党在罢工委员会内建立了党团组织,建立党团特别委员会,邓中夏任书记,直属中共广东区委领导。凡重大问题都通过党团组织讨论,再通过大批积极分子贯彻下去。在罢工工人组织中担负各种职务的共产党员,用自己的模范行动取得群众信任,以保证共产党在大罢工中发挥领导作用。为了不影响广州等地市民的正常生活,邓中夏、陈延年、苏兆征等经过研究,提出“单独对英”的策略,提出了一种“特许证”制度,规定“凡不是英国货英国船及经过香港者,可准其直来广州”,取得广州国民政府的同意。

广州国民政府宣布对香港实行严密封锁。工人纠察队驻防各海口封锁香港,严格缉拿帝国主义奸细,严禁走私物资出港。周恩来从黄埔军校、铁甲车队抽调了徐成章、周士第等优秀的军事干部到纠察队担任教练,积极协助邓中夏培训纠察队员。很快,广州国民政府封锁香港的政策收到了实效,给予港英当局重大打击。港督史塔士无奈,只好于9月28日派出华商8人赴广州试行谈判。11月1日,港英政府再派华商为代表赴广州谈判。

1926年夏,广州国民政府出师北伐,数千罢工工人组成运输队、宣传队、卫生队、慰劳队等开赴前线,罢工工人纠察队镇守后方。同年10月,中共广东区委和省港罢工委员会根据形势的变化,宣布结束罢工。这场罢工坚持长达16个月之久,在中国工人运动史上是空前的,在世界工人运动史上也属罕见。对香港而言,大罢工迫使港英当局对其统治政策采取了重大的调整,逐步减轻了对华人的歧视与压迫。香港第17任总督金文泰一上任,即打破了行政局历来不许华人参与的惯例,首次委任了一名华人为行政局成员,之后又扩大立法局组织,增加了两名华人非官守议员。在社会和文化教育政策上,港英当局也逐步开始调整,1927年香港大学设立中文系,改变了历来港大只以英文授课的做法。

(责编:姜萍萍、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