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陈云:“经常开会讨论,经常交换意见,就不至于出大的问题”

2017年07月10日08:45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陈云:“经常开会讨论,经常交换意见, 就不至于出大的问题”

  20世纪80年代,我国改革开放在取得巨大成绩的同时,也曾一度出现忽视党的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的倾向,以及经济过热、急于求成的问题。陈云一如既往地从党内生活的方面入手去考量解决问题的方法。他十分反感一段时间以来党的风气中是非不分、怕矛盾、怕斗争、怕得罪人、做老好人、和稀泥、搞无原则一团和气的状况,再次强调要坚持原则,明辨是非。

  1987年1月16日,陈云在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上的讲话中提到了党内生活,指出:“我们党内要强调一下,要有民主生活制度。常委多少时间开一次会,政治局多少时间开一次会,要立个规矩。常委会议,政治局会议,政治局扩大会议,应该分开来开。这是党内民主生活。民主集中制要坚持。经常开会讨论,经常交换意见,就不至于出大的问题。”这里,他讲的虽是中央层面,但是对党的各级组织也同样适用。陈云的意思再明显不过,健全党内生活,可以少犯错误,至少避免犯大的错误。(王明波)

推荐阅读


2017年,你不可不知的6个党史国史纪念日

毛泽东的文化自信和美学精神源自哪

红军里为何流传“毛委员有主意”

领略毛泽东诗词里的四大情怀

毛泽东的批评艺术:有如良医看病

周恩来与共产党人老战友何香凝的深情厚谊

1955年许世友特批哪位小学校长保留军籍

哪对姐妹被周恩来誉为“长征姊妹花”

贺炳炎甘当“补缺官”一生“五下五上”

黎东汉:与红色电波同行的开国将军

(责编:杨丽娜、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