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著名军事记者韩川

赵志勇

2017年07月13日10:20    来源:人民政协报

原标题:著名军事记者韩川

  对韩川这位记者,他的老伙计、《辽东日报》总编辑白汝瑗这样评价道:“他在《辽东日报》上发表了许多重要的战地通讯,是《辽东日报》一位有名气的特派记者。”

  另一位共同战斗过的老战友吴少琦也在回忆录中说:“他时而站起来挥舞手臂,时而坐下来滔滔不绝,虽然有些口吃,但说话沉着有力,分析问题深刻而精辟,善于预见形势发展。他的情绪强烈地感染了我们……”

  《大众日报》的资深记者

  七七事变前,韩川从河北省赵县师范毕业,曾在贤门楼、西卜庄等地的小学教书。事变初期,在中共赵县地下党人李建之、高曙晖的支持下,韩川任“赵县抗敌救国会”会长,在当地油印的小报上发表过《告赵县同胞书》,开始了他的早期革命生涯。

  1938年,韩川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在成仿吾为校长的陕北公学毕业后,到延安机器厂(七机部的前身)任文化教员。曾与著名作曲家冼星海、著名词作家塞克合作,创作了《延安机器厂厂歌》,发表在油印的《新中华报》上。

  平型关战役后,八路军115师一分为二,由115师政委聂荣臻、师政治部主任罗荣桓各带一部,分赴晋察冀和山东,去创造、开辟新的抗日根据地。1938年5月,韩川随115师教导二旅到达山东。

  根据组织安排,韩川加入到军事记者的行列,与陈楚、记者刘知侠(小说《铁道游击队》作者)同为山东军区机关报《大众日报》的骨干记者。

  1945年8月15日,日寇宣布无条件投降。16日,朱德总司令发布向全国进军的命令。奉命进军东北的我山东军区部队,在代司令陈光、政委罗荣桓率领下,横渡渤海湾。

  韩川作为《大众日报》资深记者,随时任社长陈楚从胶东半岛出发,坐木船驶过渤海湾,在辽宁省庄河登陆,协助陈楚等同志着手组建《辽东日报》。《辽东日报》是中共辽东分区机关报,根据形势需要,于1947年2月组成了军事记者团,韩川任军区记者团团长。

  “四保临江”战役的报道

  为加强东北我军的领导力量,中共中央任命陈云为中共中央辽东分局书记兼辽东军区政委。辽东分局下辖三纵、四纵两个主力纵队及一个独立师,与松花江北岸的林彪、罗荣桓主力部队互为犄角,打响了著名的“三下江南”“四保临江”战役。

  在战争环境下,记者工作和整个战争机器一样高负荷、高效率运转。韩川是《辽东日报》唯一的特派记者,同时兼任新华社辽东分社负责人。他在近一年的时间内,起草了数十份新闻稿,参与了“四保临江”军事宣传的全过程,多次受到报社领导及军区首长的鼓励和表扬。

  韩川回忆道:“在国民党优势兵力的压迫下,南满我军两个纵队(三纵、四纵)一个独立师,只据有包括临江在内的四个边远山区小县。部队所属后勤机关医院、报社全部疏散到鸭绿江南岸朝鲜境内的楚山‘待机’。”“四保临江”战役初,接辽东军区政治部主任莫文骅电令,韩川率一部电台及相关报务人员过江到军区政治部报到。

  在此之前,我南满部队在撤退途中,抓住战机,消灭了号称“千里驹”师的敌25师,活捉了少将师长李正谊,苦于没有通讯器材,这一捷报的电讯稿未能及时发出。陈云深知宣传此次胜利对敌方我方以及战略全局的影响,为弥补通讯宣传手段的欠缺,直接让韩川和临江县委联系,组织大家制作标语,贴到县城大街小巷的墙上。保证了军事宣传的连续性,同时也提振了身处逆境的我军指战员的士气。

  “四保临江”战役中的“三保”胜利结束后,韩川适时撰写了《辽东军区发言人就辽东军事形势发表谈话》,经莫文骅首肯后,送当时在前线的陈云审批。陈云回电就一句话:“同意见报。请加在北满主力配合下。”

  消灭国民党军队25师后,我军又在海城包围了国民党军队184师,迫使其放下武器。韩川草拟了这一新闻稿。实际情况是:184师是在被包围的情况下被迫投诚的。稿件送审时,陈云指示:“当成起义来宣传……”同时嘱咐记者增加一些人性化的内容,稿件题目就叫《祝你们一路平安》,对俘虏兵的政策是:参加民主联军,欢迎;愿回云南老家,发给路费。

  关于“四保临江”消灭敌人一个师零一个团,粉碎了敌人第四次向我临江地区进攻的报道,韩川是在陈云办公室当场写完后请陈云审阅的。陈云一边看一边说:“好!好!仗打得好,报道写得也好。发!”只字未动就签发了。

  韩川作为报界的“老兵”,积多年的创作实践,于1947年9月29号在《辽东日报》临江版第二版,用整版篇幅发表了《军事宣传的采访与写作》专题文章,成为辽东军区“新闻学校”的必备教材。

  (作者为河北省赵县政协常委、中国散文学会会员)

(责编:姜萍萍、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