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孝心感人的启功

姜炳炎

2017年07月13日10:21    来源:人民政协报

原标题:孝心感人的启功

  作为大师,启功取得了举世公认的成就。人们在惊叹其学术造诣外,更为他的孝心所钦佩。

  启功的先祖是雍正皇帝的后裔,他生于1912年,这时家道开始衰落。年纪还小时,父亲和祖父先后病故,母亲和终身未嫁的姑姑带着启功一起生活。

  从小,母亲的管教非常严格,乃至到了苛刻的程度。她督促启功读书的方法很特别:每晚搬来一个小凳子,叫启功站在凳子上念书。他就不敢打瞌睡,因为一打瞌睡就会从凳子上跌下来!就这样勤学苦练,启功打下了良好的文学基础和知识功底。

  在那个动乱年代,要维持生计非常困难,幸好有祖父的门生长期接济。启功早早地萌发自立养家的强烈愿望。多年后他回忆说:“尽管有祖父的门生来照顾,但总不能老靠别人的资助过日子吧?我要谋个职业、挣钱来养活母亲和姑姑,哪怕一月挣个二三十元也行。”

  那段时间,启功忙着找工作、养家糊口,母亲和姑姑则忙着给启功张罗婚事。1932年,20岁的启功奉母之命与章宝琛结婚。虽是包办婚姻,但两人婚后相敬如宾、情深义重。

  1933年,其祖父的世交溥增湘带着启功的作业去见时任辅仁大学校长的陈垣,想给他找个合适的工作。此后不久,陈垣推荐21岁的启功到辅仁大学附属中学教国文。启功从此开始了长达半个世纪的教书生涯,靠着自己的收入养活全家、孝敬母亲和姑姑。

  母亲和姑姑将启功拉扯成人,管束依旧严厉。据说,40多岁的启功,已是北京师范大学副教授,但母亲依旧会抄起鸡毛掸子就打。这时,启功则毕恭毕敬地说:“等儿子把眼镜摘了,静等受打。”

  上世纪50年代,启功在北京师范大学工作稳定,家庭状况大为好转,然而母亲和姑姑先后去世,只留下无限的思念在心头。

(责编:姜萍萍、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