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毛泽东:“这种批评一发展”是“很大的危险”

靳文东

2017年07月17日07:57    来源:北京日报

延安时期是我们党三大优良作风——“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和自我批评”的形成期。1945年,毛泽东在《论联合政府》中对党的三大作风进行了系统概括,即“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作风,和人民群众紧密地联系在一起的作风以及自我批评的作风”,并要求全党以这三大作风为行动准则。在这三大作风中,毛泽东尤其看重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作风,认为“有无认真的自我批评,也是我们和其他政党互相区别的显著的标志之一”。

新中国成立后,为了肃清全党上下存在的不良作风,全党进行了整风运动,集中解决党内存在的各种不良作风,尤其是纠正党内的错误思想和纯洁干部队伍。在此期间,毛泽东十分强调批评与自我批评,指出:“党内批评要防止主观武断和把批评庸俗化,说话要有证据,批评要注意政治”,“对待思想上的毛病和政治上的毛病,决不能采用鲁莽的态度,必须采用‘治病救人’的态度,才是正确有效的方法”。他还进一步强调说,“有些同志的批评不注意大的方面,只注意小的方面。他们不明白批评的主要任务,是指出政治上的错误和组织上的错误。至于个人缺点,如果不是与政治的和组织的错误有联系,则不必多所指摘,使同志们无所措手足。而且这种批评一发展,党内精神完全集注到小的缺点方面,人人变成了谨小慎微的君子,就会忘记党的政治任务,这是很大的危险”。在这种精神的指导下,党内的批评和自我批评发挥了积极而有效的作用。

推荐阅读


2017年,你不可不知的6个党史国史纪念日

毛泽东的文化自信和美学精神源自哪

红军里为何流传“毛委员有主意”

领略毛泽东诗词里的四大情怀

毛泽东的批评艺术:有如良医看病

周恩来与共产党人老战友何香凝的深情厚谊

1955年许世友特批哪位小学校长保留军籍

哪对姐妹被周恩来誉为“长征姊妹花”

贺炳炎甘当“补缺官”一生“五下五上”

黎东汉:与红色电波同行的开国将军

(责编:杨文全、谢磊)
相关专题
· 毛泽东纪念馆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