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段苏权平北搞统战

尹烈承

2017年07月20日14:31    来源:人民政协报

原标题:段苏权平北搞统战

1941年6月23日,平北军分区政治部主任段苏权率7团2营和平北军分区警卫连从平西出发,挺进平北。

段苏权到达北平北部后,根据平北的实际,遵照“隐蔽发展”的斗争方针,加强统战工作。他派出大量干部组织地方工作团,并分散部分主力掩护党的地方干部,联络各地联庄会,组织抗日武装。

联庄会是七七事变前后,平北各地以保卫家乡安宁为名,自筹枪支弹药组建起来的地主武装,仅延庆县的姬永明的联庄会就有7挺轻机枪、100多支步枪和上万发子弹。段苏权认为对联庄会的争取,对于平北军分区武装能否站住脚,能否发动群众、联合一切可以争取的力量共同抗日,有着重大的意义。所以,他再三强调,要通过耐心细致的政治说服和动员工作,晓之以党和八路军的抗日政策。

住在窄岭西沟小营子的“水字杆”武装,领头的叫袁水,因不堪忍受恶霸地主的压迫和剥削才走上了上山为匪的道路。袁水很有正义感和民族气节,他在“水字杆”宣布了三条纪律:一是不许奸淫妇女,胡作非为;二是不许祸害百姓;三是不许绑票,要打日本,打据点,抓汉奸。段苏权听说后,便邀请袁水前来做客。

听说段苏权有请,袁水也想见见这位从延安来的干部。当袁水来到门口,段苏权便立即迎上前去,把袁水请进屋里。一阵寒暄后,段苏权详细地讲解了共产党和八路军的抗日主张和政策,并真诚地邀请袁水从民族大义出发,与八路军共同抗日,保家救国。段苏权请袁水吃晚饭,特意为他买了只鸡,这让袁水甚为感动。回去后,袁水对“水字杆”的弟兄说:“我乍见到八路军,心里很不踏实。可是这次见到段主任,他身上不带枪,说话也很和气,一点架子也没有,咱们也就放心了。”

袁水的话传出去后,在平北产生了巨大影响,平北地区掀起了抗战的高潮,人民群众纷纷行动起来,积极参军参战。各地联庄会的头领和一些地方武装头目对段苏权和八路军产生了好感。在八路军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策的感召下,延庆县的姬永明接受了段苏权的抗日邀请,同意把他的联庄会改编为龙延怀联合县游击大队(后又整编为平北游击支队一大队);延庆县的自卫团团长张华亭,赤城县联庄会头目岳国良、李恩也相继响应八路军的号召率队加入到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中。一些土匪头目也改过自新,带着队伍下山,加入到了抗日队伍,被整编到了平北游击支队七中队。如此一来,平北军分区武装不断扩大,几百人的平北游击支队一下子增加了1000多人,还不包括各县的基干队和区武装小队。

(责编:姜萍萍、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