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叶公超的朋友圈

史飞翔

2017年07月20日14:36    来源:人民政协报

原标题:叶公超的朋友圈

  叶公超是民国时期叱咤政学两界的风云人物。他23岁登上大学讲坛,同时在北大、北师大教授西洋文学,是北大最年轻的教授。叶公超从北京大学、暨南大学到清华大学,再到西南联合大学……作为一名出色的外文系教授,他在14年的教授生涯中培养了无数英才,桃李遍天下:废名、梁遇春、钱锺书、卞之琳、杨联陞、季羡林、常风、辛笛、赵萝蕤、李赋宁、杨振宁、穆旦、许渊冲……加之他又是一位交游广泛的人,同时代的那些文学、教育界的名人,如鲁迅、胡适、傅斯年、徐志摩、闻一多、朱自清、梅贻琦、朱光潜等,都与他多有交集。此外,他还是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麦克阿瑟、杜勒斯、肯尼迪的座上宾,英国首相丘吉尔对他更是刮目相看。

  叶公超在北大时结识徐志摩、林语堂等人,很快成为“新月派”重要成员之一,开始在文学界崭露头角。叶公超曾任《北京英文日报》《远东英文时报》主笔。他与徐志摩、陈源、胡适、余上沅、闻一多等同好结盟,为《现代评论》《剧刊》撰稿,介绍当代英美文学。1932年9月,叶公超接编《新月》,他主持“海外出版专栏”,介绍海外文学近况,除自己执笔外,还邀请自己的高足,清华大学的钱锺书、曹葆华、余冠英、李长之、杨绛以及北大的卞之琳、李广田等人投稿。

  叶公超与胡适、傅斯年两人关系密切,同为中国近代史的风云人物。在北大时,曾被称为“三驾马车”。有人打趣说,凡事以胡为领袖,傅、叶则是哼哈二将,他们都是喝洋墨水长大的昔日“老北大”的掌门人。

  同时代人中,叶公超与吴宓要算是铁哥们了。1926年,学成归国的叶公超与吴宓结识,想去清华任教。古道热肠的吴宓便为叶公超进入清华的事情四处奔波,与梅贻琦多次协商,但最终叶公超还是没能到清华,而是来到北大。从清华园到西南联大,叶公超与吴宓关系一直很好,吃喝玩乐,谈话教书,吴宓日记随处可见。叶公超来清华时先住在吴宓藤声荷影之馆,吴宓一度天天在叶家搭伙吃饭。到了西南联大时,二人一度住得很近,一起吃饭,吴宓常陪叶公超逛街买菜。叶公超懒散,大小事都支使吴宓去干。叶公超在西南联大时,有段时间与吴宓同住在文林街的一所单身教员宿舍里,没有夫人做伴,所以他每天早晨都要到菜市场买菜。抗战时期,教授们的生活普遍困难,叶公超也不得不放下了教授的架子,买菜要斤斤计较,每次价钱讲妥,他总要从摊贩菜堆里再抓一把放在自己菜篮里,但由于他手脚不灵便,十有八九又会被菜贩把菜夺回去。吴宓有时也陪叶公超去买菜,见此,总觉得有辱斯文,便对叶公超说:“如果你这种爱占小便宜的习惯不改,我就不再陪你逛菜场了。”

  叶公超在英国剑桥大学读书时,结识了著名诗人、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艾略特。许多年后,艾略特在伦敦遇到卢白飞,开口就问及叶公超,足见二人情谊之深。叶公超在美国求学时,曾出版过一本英文诗集,得到了美国诗人罗伯特·弗罗斯特的赏识。弗罗斯特称赞叶公超会成为中国的泰戈尔。华盛顿大学政治学名教授乔治·马丁和远东问题专家乔治·泰勒以及著名汉学家小卫礼贤等都赞许叶公超的英语是“王者英语”,其声调和姿态简直可以和温斯顿·丘吉尔相媲美。

  叶公超素有“文学天才,外交奇才”之美誉。陶希圣评价叶公超有“文学的气度,哲学的人生,国士的风骨,才士的手笔”,这话是一点也不为过。

(责编:姜萍萍、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