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公私分明的陶行知

张雨

2017年07月20日14:37    来源:人民政协报

原标题:公私分明的陶行知

  陶行知被毛泽东称为“伟大的人民教育家”。郭沫若曾赞道:“二千年前孔仲尼,二千年后陶行知。”陶行知的人格魅力、思想风范,光照千秋、堪称楷模。他只讲付出不求索取,一生清贫;他公私分明,品格高洁,拥有宝贵的精神财富。“捧出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是他一生无私奉献的真实写照。

  陶行知对公账和私账有一个精辟的论点:“公私之间应当划条鸿沟,不使他有毫厘的交通。公账混入私账,就是混账。公民不但自己不混账,并且反对一切混账的人。”他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陶行知为了工作方便,他为自己缝制了一件“工作服”,上衣有两个专用口袋,一个放公款,一个放私款,公款和私款泾渭分明,互不混淆。

  值得一提的是,陶行知有一次募捐回来途中,车上人多,被小偷将他口袋里的钱偷走了。这可急坏了陶行知,但他摸了一下口袋,眉头立刻舒展开来,原来小偷只偷走了他私人的钱,而公款还在。换车无钱买票,尽管经过一天的募捐活动已疲惫不堪,但他依然不动公家的一分钱,从十几里外步行回到学校。

  陶行知在工作中经常告诫支配公款和管理财务的工作人员要“点滴为公”。育才学校所有的经费都是由他争取及募捐得来,但他从不为私事花一分钱,就算一些因公应酬也坚持自己开支。

  一个工作人员一回公私分明并不难,难得的是一辈子公私分明。但陶行知做到了,一生廉洁、无私奉献,公私分明伴他走过一生。陶行知虽然已离我们远去,但他“捧出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无私奉献精神和一生公私分明的品格,值得人们永远学习。

(责编:姜萍萍、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