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歌唱二小放牛郎》诞生记

阎泽川

2017年07月20日14:38    来源:人民政协报

原标题:《歌唱二小放牛郎》诞生记

  《歌唱二小放牛郎》从抗战时期诞生一直传唱至今,是一首具有深远影响和教育意义的儿童歌曲,歌词作者方冰在《<歌唱二小放牛郎>故事歌的产生》一文中回忆了创作这首歌曲的经过。

  1941年夏秋,持续了将近半年的反“扫荡”结束以后,在晋察冀边区活动的西北战地服务团,回到了原来的驻地——平山和灵寿两县交界处的一个叫两界峰的小山村。

  这天,方冰和著名作曲家李劫夫说起各人在反“扫荡”中的经历,说到许多可歌可泣的英雄人物和他们的英雄事迹,他们被这些平凡的英雄人物的英雄事迹所深深感动。

  李劫夫建议说:“我们把这些英雄人物的事迹都写成故事戏,使之广为流传,教育群众,还能够一代一代地流传下去,使我们的后人从歌子中就能知道这一段历史,不好吗?”李劫夫的提议正合乎方冰的心意,他也正在计划写一些平凡的英雄人物的叙事诗。李劫夫接着又说:“写成歌词,谱上曲子,让它在群众中流传开来不更好吗?”说干就干,于是方冰回到屋中,找到一片纸头,半截铅笔,坐在台阶上构思了一下,用了大约一小时的时间,就写出了《歌唱二小放牛郎》。李劫夫接过来看后,哼唱了几遍,说歌子很抒情,叙事也简洁,接着着手谱曲,用了一个多钟头的时间就谱好了。他唱给方冰听,曲子非常流畅优美,既有感情,又很感人。

  第二天,李劫夫就拿到“少艺队”去教唱,接着团里的歌咏队也演唱。后来《晋察冀日报》知道了,很快在报上发表了歌曲,不久歌曲就传遍全边区,又飞过敌人的封锁线流传到了其他解放区。

(责编:姜萍萍、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