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分享

人民军队从井冈山走来

2017年07月25日07:3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1927年10月,毛泽东率领秋收起义部队进军井冈山,开始创建中国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最终开创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革命道路。这一年的12月,在井冈山龙江书院,毛泽东创办了中国工农革命军第一军第一师第一团教导队,史称“井冈山军官教导队”。
  图为反映“三湾改编”的油画。
  (新华社发)

在人民军队九十年的发展历程中,一九二九年底召开的古田会议,被认为是一座光辉的里程碑。会议产生的决议——史称“古田会议决议”,被作为政治建军的第一个纲领性文件而载入史册。图为一九四四年一月刊印的《中国共产党红军第四军第九次代表大会决议案》。
  (新华社发)

图为江西省宁冈县龙江书院资料照片。
  (新华社发)

图为遵义会议旧址。遵义会议深刻地改变了中国共产党和红军的命运,改变了当代中国的历史进程,标志着中国共产党在政治上走上成熟,成为中国革命的重要“转折点”。
  (新华社发)

在风雨如磐的长征路上,崇高的理想,坚定的信念,激励和指引着红军一路向前。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长征路,每一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长征路。如今,长征精神正激励着我们这一代人不懈努力,写下民族复兴伟业的崭新篇章。图为长征到达陕北的红军一方面军一部。
  资料照片(新华社发)

1937年9月25日,八路军第115师于晋东北举行了震动中外的平型关大战,歼灭日本侵略军千余人,极大地鼓舞了全国军民奋起抗战的胜利信心。图为在第115师任侦察科长的苏静拍摄的平型关之战中3名八路军战士。

一九六三年四月二十五日,国防部发布命令,授予驻守上海的某部八连以“南京路上好八连”的光荣称号。该连一九四九年五月进驻上海,在灯红酒绿的繁华闹市中,官兵们拒腐蚀、永不沾,保持了人民军队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和艰苦奋斗本色。毛泽东曾为该连写下《八连颂》。
  (新华社发)

1927年10月,毛泽东率领秋收起义部队进军井冈山,开始创建中国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最终开创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革命道路。

听党指挥是人民军队的建军之魂、立军之本。南昌起义后,党领导的武装斗争曾遭遇过严重的挫折。“那时候的军队,就像抓在手里的一把豆子,手一松就会散掉。”贺龙元帅曾回忆说。危急关头,毛泽东于1927年9月在江西省永新县三湾村对部队进行了著名的“三湾改编”,把党的支部建在连上,人民军队从此有了灵魂。

1929年12月,红四军党的第九次代表大会在福建上杭县古田村召开。古田会议第一次以决议的形式,确立了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

1935年1月在长征途中,遵义会议召开,标志着中国共产党在政治上走上成熟,成为中国革命的重要“转折点”。

从南昌起义的枪声,到井冈山的小路;从长征路上前仆后继,到陕北会师彪炳史册;从敌后抗战浴血奋战,到解放战争横扫千军如卷席;从建设年代激情燃烧,到改革开放春潮涌动……90年来,人民军队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战胜一个又一个强敌,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涌现出无数英雄人物和英雄集体,张思德、董存瑞、黄继光、邱少云、雷锋、“平型关大战突击连”、“狼牙山五壮士”、“刘老庄连”、“南京路上好八连”……他们像一面面旗帜,激励着全军官兵奋勇向前,书写着新时代的伟大诗篇,为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为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建立了彪炳史册的卓著功勋。

推荐阅读


2017年,你不可不知的6个党史国史纪念日

毛泽东的文化自信和美学精神源自哪

红军里为何流传“毛委员有主意”

领略毛泽东诗词里的四大情怀

毛泽东的批评艺术:有如良医看病

周恩来与共产党人老战友何香凝的深情厚谊

1955年许世友特批哪位小学校长保留军籍

哪对姐妹被周恩来誉为“长征姊妹花”

贺炳炎甘当“补缺官”一生“五下五上”

黎东汉:与红色电波同行的开国将军

(责编:常雪梅、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