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前进的号角响彻红色石林——走进鹤壁“石林会议”旧址

2017年07月27日13:33    来源:河南日报

原标题:前进的号角响彻红色石林

  开栏的话

  铭记光辉历史,传承红色基因。为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和刘邓大军千里跃进大别山70周年,本报记者沿着当年刘邓大军跨黄河、过沙河、战汝河、渡淮河的红色足迹,感怀他们坚定的理想信念、优良的革命传统、顽强的战斗作风,以激励我们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从今日起,本报开设“庆祝建军90周年——重走千里跃进路咱们一起奔小康”专栏,讲述过去的故事,记录当下的行动,展现河南人民在决胜全面小康、让中原更加出彩的道路上取得的辉煌成绩。

  盛夏时节,久违的一场大雨,给高温多日的鹤壁市山城区带来了一丝凉意。7月18日,年近90岁的老人郭运香拄着拐杖,又一次来到了这所熟悉的宅院。这里是位于石林镇的“石林会议”旧址,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会议让这个名不见经传的地方穿越70年的历史,带着红色印记被载入史册。

  “1947年,村里选干部,我当上了妇救会主任。”郭运香回忆,那一年,浩浩荡荡的军队来到村里。她和一帮穷苦人帮军队找粮食、拾柴火、做军鞋。有一天,她遇到两名身穿灰色制服的军人亲切地询问部队有没有遵守纪律、买粮食给没给钱等。后来她才知道,这两个人就是刘伯承和邓小平,驻扎的部队是晋冀鲁豫野战军,即刘邓大军。

  穿越历史烟云,一段段往事鲜活呈现在眼前。豫北战役期间,刘邓大军来到了鹤壁。战役胜利结束后,部队在当地一边养精蓄锐,一边静待战机。

  在党史军史上,1947年6月10日是个值得铭记的日子。那一天,刘伯承、邓小平在石林镇法隆寺召开了“石林会议”,研究了强渡黄河、挺进中原、千里跃进大别山的军事部署,吹响了解放战争由战略防御转入战略进攻的号角,拉开了解放全中国的序幕。

  踏着布满青苔的台阶走进“石林会议”旧址,一幅幅作战图、一张张旧照片、一个个老物件,都见证着那段红色历史。炮火硝烟已经消散,但血与火锻造的革命精神却历久弥新。

  面对“实事求是、艰苦奋斗、团结协作、勇于担当”这16个拓印在墙上的红色大字,鹤壁市科技局驻石林镇中石林村第一书记夏奉乾表示,扎根这片红色土地,会自觉接受红色洗礼、传承红色精神。“如何继承革命传统让其在新的时代焕发新的光彩,如何完成脱贫任务让中石林村在年底前整村脱贫,我从这里找到了答案。目前,中石林村还有28户贫困户没有脱贫。下一步,建强基层组织、发展红色旅游、带动村民共同致富是工作的重点。”

  革命先辈的英勇事迹,犹如催人奋进的号角,引领鹤壁人民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道路上阔步前行。“传承红色基因,发扬革命精神的激励作用,能为发展提供强大的信念支撑和精神动力。”鹤壁市委书记范修芳说,按照转型创新、提升求进的基调,鹤壁正在建设更高品质的生态文明、活力特色、幸福和谐之城,朝着在全省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迈进。去年,全市有27个贫困村脱贫摘帽、1.5万名贫困人口稳定脱贫。今年,鹤壁将进一步做细“精准”文章,夯实组织保障,力争早日打赢脱贫攻坚战。(记者 刘一宁)

(责编:曹淼、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