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稿件

“老一辈革命家与人民军队的创建和发展”学术座谈会在南昌召开

2017年07月29日14:1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老一辈革命家与人民军队的创建和发展”学术座谈会28日在江西南昌召开。
“老一辈革命家与人民军队的创建和发展”学术座谈会28日在江西南昌召开。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南昌7月29日电 (记者赵晶)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纪念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由中国中共文献研究会周恩来思想生平研究会、刘少奇思想生平研究会、朱德思想生平研究会、任弼时研究中心与南昌大学联合主办的“老一辈革命家与人民军队的创建和发展”学术座谈会28日在江西南昌召开。中央文献研究室副主任、中国中共文献研究会副会长陈晋,中共江西省委副书记姚增科,南昌大学党委书记胡永新以及老一辈革命家亲属代表,来自中央文献研究室、军事科学院、国防大学、中央军委装备发展部、中国延安干部学院、江西省教育厅、南昌大学,有关省区市党史研究室、纪念馆、军事院校的专家学者70余人参加了研讨。

陈晋回顾了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朱德、任弼时、邓小平、陈云等老一辈革命家在人民军队创建和发展过程中的历史功绩,提出学习老一辈革命家关于军队建设与发展的思想,有四个方面尤其值得我们珍视、继承和发扬。

第一,要始终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90年的历史告诉我们,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是人民军队胜利发展、永远立于不败之地的根本保证。《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第一条就是“一切行动听指挥,步调一致才能得胜利”。这句话的实质就是党指挥枪,这是最重要的、绝对不能有丝毫动摇的政治原则和政治纪律,是人民军队的军魂。这个军魂来之不易。听党指挥,党对军队绝对领导,关系我军性质和宗旨、关系社会主义前途命运、关系党和国家长治久安,是人民军队的命根子,永远不能变、永远不能丢。

第二,要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人民军队的根本宗旨和最高准则,一切为了人民,紧紧依靠人民,是人民军队战胜一切艰难险阻、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法宝。人民军队从诞生之日起,和当时中国其他的旧军队就有了根本的区别,这个区别就是人民军队来自人民,并且是为保护人民利益而奋斗的。

第三,要始终坚持压倒一切敌人而不被任何敌人压倒的英雄气概。这个气概体现为“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战斗精神。人民军队创造了军事斗争的无数奇迹,这些奇迹绝大多数都是在力量对比处于弱势的情形下取得的,没有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精神,没有前赴后继,一往无前作风,人民军队要从胜利走向胜利,那是不可想象的。

第四,要始终坚持审时度势不断创新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回顾党的历史,回顾人民军队的历史,可以说,在我们党的各项工作中,军事工作在勇于创新、善于创新方面是始终走在前列的。人民军队90年的发展史就是一部创新史。人民军队的骨髓里流淌着与时俱进、不断创新的基因。

2014年10月31日,习近平同志亲率全军400多名高级干部走进古田,召开别开生面的全军政治工作会议时,特别强调:“我们来到这里,目的是寻根溯源,深入思考我们当初是从哪里出发的、为什么出发的,重温我党我军光荣历史,缅怀老一辈革命家的丰功伟绩,接受思想洗礼,以利于更好前进。”党的十八大以来,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人民军队的最高统帅,习近平同志在继承发展老一辈革命家开创的人民军队的优良传统的基础上,着眼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强军梦的目标,立足国家安全和发展战略全局,强调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兴军,围绕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这个主题,提出了一系列重大军事战略思想,作出了一系列重大军事决策部署,开创了人民军队建设发展的新局面。

姚增科在致辞中指出,2016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西考察时深情地讲:“回顾过去那些峥嵘岁月,我们要向革命先烈表示崇高的敬意,我们永远怀念他们、牢记他们,传承好他们的红色基因”。总书记还多次强调,要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阅读我们党的历史,我们能深刻地感悟到它的博大精深,理解我们党从昨天到今天的成功秘诀。他指出:我党和我军的历史就是一个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从苦难到辉煌的最终赢得中国革命的奇迹般胜利历史。我们往前走,绝对不能忘记初心、忘记为中国革命成功沥尽心血、前赴后继的革命先辈们。我们要传承他们的红色基因、红色文化,怀念他们为民族解放、为国家富强、为人民幸福所做的一切努力,怀念他们用心用血用命立下的不朽的功绩。

胡永新在致辞中指出,任何一个国家和民族,都非常珍惜自己的历史,都对自己历史上的伟人给予崇高的地位、无限的敬仰和永远的怀念。同样,我们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也不能忘记老一辈革命家的丰功伟绩。把老一辈革命家和人民军队研究好、宣传好、维护好,对于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自觉维护中央权威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

与会专家学者结合学习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防和军队建设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围绕“老一辈革命家与人民军队的创建和发展”的主题,进行了深入研讨。大家一致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人民军队最高统帅,习近平同志以马克思主义政治家的政治智慧、理论勇气、卓越才能和驾驭全局能力,领导人民军队不断开创强军兴军的崭新局面,人民军队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我们一定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宏伟目标、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责编:李叶、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