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贺龙能“叫死人活过来打仗”

2017年07月31日08:12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贺龙能“叫死人活过来打仗”

埃德加·斯诺在《西行漫记》中这样描写贺龙:他的口才很好,说起话来能“叫死人活过来打仗”。尽管这是文学化的描述,但从一个侧面揭示了贺龙在士兵中的崇高威望。贺龙的这种“功力”从何而来?来自于他数十年一贯坚持的“有盐同咸,无盐同淡”的理念和“要用兵就要爱兵”的实践。

1928年春,贺龙脱下皮鞋穿草鞋,回到湘西老家洪家关再举义旗,拉起了3000多人的红四军。在敌强我弱的形势下,部队受到挫折,9月底,转移至湖北鹤峰堰垭附近的高山野林之中,人员补充、物资供应都发生了极大的困难。没有粮食,常在野地里找野菜充饥,几天吃不到一粒盐,喝不上一口稀饭。有一次,炊事员想方设法弄到指头大一点盐巴,给贺龙专门炒了一碗有盐的辣椒。贺龙尝了一口,知道是炊事员专给他做的,便将那碗辣椒倒进大锅里。炊事员上前阻挡,贺龙笑着说:“有盐同咸,无盐同淡嘛!”

1936年7月,贺龙率红二方面军进入漫无边际的草地。起初战士每人每天有3两青稞面充饥,可没过几天就完全断了粮。指战员们就只好挖野菜、刨草根吃,到后来就连野菜和草根也挖不着了,有的战士因过度饥饿而牺牲。贺龙爱马如命,可是为了保住战士们的生命,他强忍内心的痛苦,决定杀掉自己的枣红战马。警卫员们知道情况后,都伤心地哭起来。贺龙内心比他们更难过,但他说:“人对马亲,马也对人亲;我们爱马,马也爱我们。可是,战士、战马不可皆得啊!”(湖北鄂州市委办公室 梅兴无)

(责编:曹淼、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