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红军的青年将领”彭雪枫

2017年07月31日08:15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红军的青年将领”彭雪枫

  1930年,年仅23岁的彭雪枫提出决定战役全局的关键因素:“根据敌我双方的兵力,以及天时、地利,后勤等条件,正确处理首战和战役发展后,各个阶段,各个战斗之间的关系;当前与长远的关系。要是再能在敌我纵横交错的运动中,发扬我之长处,利用敌之短处,即可立于不败之地。”当年7月,彭德怀下令攻打长沙。彭雪枫任红三军团第八军第一纵队副政委,他建议彭德怀巧设埋伏,首先消灭运动中的敌炮兵部队,减轻我阻击的压力,挫敌之锐气,并自告奋勇,带两个排完成了任务,活捉了敌炮兵团侯团长。

  1930年12月29日,敌人前线总指挥张辉瓒所部九千余人,被红十二师等部包围在龙冈山区。彭德怀命令彭雪枫、郭炳生率红六师急行军,阻击敌人突围。12月30日上午11时,红六师行至一个岔路口,彭雪枫命令部队停止前进。他指着当地的山势走向对师长郭炳生说:“这里可通东、南两个方向,是敌人逃跑的必经之地。指挥员要灵活机动,就在此地布防。六团布防岔路口,我带五团占领上固。你带七团占据下固。立即行动,构筑工事,准备战斗。”不出彭雪枫所料,工事刚刚筑好,敌人出动3架飞机向五团阵地轮番扫射。战士们第一次见飞机加入战斗,出现恐慌情绪,阵脚混乱。关键时刻,彭雪枫跳出掩体,举枪高喊:“同志们,不要怕,飞机解决不了战斗,解决战斗还是靠步兵,冲出去与敌人拼杀。”他率五团战士冲出掩体,同敌人展开了肉搏战……下午2时,敌人全部被歼,张辉瓒被红十二师战士俘虏。战后,红三军团通报表彰红六师,彭雪枫被誉为“红军的青年将领”。(装甲兵工程学院教授 何立波)

(责编:曹淼、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