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鲁西北抗日战场,17岁战士边宝山率队英勇出击——

缴获机关枪,活捉日本鬼子

2017年07月31日17:04    来源:湖北日报

原标题:图文:缴获机关枪,活捉日本鬼子

湖北日报讯 图为:边宝山讲述革命故事。(视界网徐光存 摄)

“边宝山同志:据老同志回忆,在我鲁西北,抗战时期共活捉两个日本鬼子,其中一个在莘县的官目(实为蔡营)附近,是您带队活捉的。请您把这一事情回忆一下,给我们提供一个材料,好吗?”这是山东莘县县委党史办公室1984年12月24日寄给老战士边宝山的一封信。

24日,记者在襄阳军分区民主路干休所见到了活捉日本鬼子的英雄,现已92岁的边宝山老人。

幼年失怙,“小乞丐”参加八路军

1925年10月,边宝山出生在山东省原堂邑县(现冠县)一个农民家庭。9岁那年,他父亲因病去世,留下母子五人相依为命。

尽管母亲不辞劳苦,每天做工到深夜,仍无法养活几个幼小的孩子。看着母亲眼眶里仿佛永远也流不尽的泪水,作为家中长子,懂事的边宝山带着大妹妹宝香,外出乞讨,勉强填饱肚子,运气好的话还能带回一些红薯头、黑窝窝块给弟妹吃。大妹妹长到9岁那年,母亲再也支撑不下去了,只好将宝香卖给南屯一户人家做童养媳,换回一些高粱来。

从9岁到13岁,边宝山过了5年的乞讨生活,受尽了白眼、欺凌和地主的毒打。1938年11月,边宝山穿着父亲留下来的一件旧棉袄,毅然踏上革命道路,成为鲁西北地委的一名八路军战士。

率队出击,活捉日本鬼子

1940年底,边宝山进入莘县抗日高小学习。莘县西部是鲁西北抗日根据地的东南前哨,也是冀南、冀鲁豫两大抗日根据地的交通要道,战略地位十分重要。

1942年初,17岁的边宝山受命前往由土匪部队改编组建的三分区特务队做思想政治工作,战士们亲切地称他为“指导员”。当年初秋的一天,队伍吃过早饭正准备上课,哨兵跑过来汇报:“指导员,有敌情!”随后,村里的群众也纷纷来到部队驻地寻求庇护,边宝山一边安置村民,一边命令部队做好战斗准备。

上午10时许,从蔡营方向过来的两个村民说:“蔡营东头大窑上有一个日本鬼子,扛个歪歪枪。”边宝山和队长李汉三经过一番查探,决定派兵出击。“我们在大窑的东北方向发现了日本鬼子的皮鞋印,追过去不远,敌人的机枪突然朝我们打来。”边宝山说,为拖住敌人,他命令三分队就地还击,掩护一二分队包抄过去。正当三分队和日本鬼子互相射击时,一分队带领两个战士迅速爬到敌人后面,在离敌人不到30米处,三个人一起向敌人投出了手榴弹。手榴弹爆炸瞬间,一分队队长迅速扑上去把鬼子按在地上,两个战士上前把机枪夺了过来,并将鬼子身上的皮带解下来,皮带上有一把刺刀,两颗手榴弹,三个子弹盒,共73发子弹。

晓宿夜行,押送俘虏回军部

战士们押着鬼子回到驻地,引来了大批群众围观,一分队队长更是抱着缴获的机关枪擦了又擦。经审问,被活捉的这个日本兵属于驻朝城县的日军,叫田中一郎。上级担心日本鬼子反攻,决定由边宝山带领特务队,连夜突破敌人的封锁,将俘虏和机枪交到鲁西北军分区。

边宝山带着部队夜行晓宿,终于在第三天找到了军分区。军分区司令员赵建民特地下令杀了一头猪,犒劳这支英勇的部队,还给每个人奖励了一件衬衣,一个笔记本。(记者杨康 通讯员何武涛 徐光存)

(责编:杨丽娜、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