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分享

人民军队砥砺奋进90年

2017年08月01日08:3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1927年8月1日南昌起义,标志着人民军队的诞生,中国共产党开始独立领导武装斗争。

★1927年9月29日,毛泽东率湘赣边界秋收起义部队进行著名的三湾改编,标志着人民军队建设的开端。

★1929年12月底,中国共产党红军第四军第九次代表大会在古田召开,确立红军建军原则。

★1933年7月11日,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决定8月1日为中国工农红军成立纪念日。从此,8月1日成为人民军队建军纪念日。

★1934年10月,中央红军撤离中央根据地,开始进行长征。

★1937年7月7日,日本侵略者蓄意制造震惊中外的卢沟桥事变,全民族抗战爆发。

★1946年6月26日,国民党军大举进攻中原解放区,全国解放战争正式开始。

★1947年10月10日,《中国人民解放军宣言》发表,这是全军性改称“人民解放军”的重要标志。1948年11月1日,中央军委作出《关于统一全军组织及部队番号的规定》,团以上各部队均冠以“中国人民解放军”字样。

★1949年6月15日,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发布命令,规定以“八一”两字作为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旗和军徽的主要标志。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将此纪念日改称为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节。

★1949年11月11日,空军领导机构在北京成立。人民海军于1949年4月成立。在此前后,炮兵、装甲兵、工兵、通信兵、防化兵、铁道兵以及防空军、公安军等兵种领导机关相继建立。

★1955年人民军队实行军衔制度。

★1957年1月,通过了《关于裁减军队数量加强质量的决定》。同时调整全军的组织编制,把原来的陆军、海军、空军、防空军、公安军5个军种改为陆军、海军、空军3个军种,八总部领导体制改为三总部领导体制。

★1964年10月,首次原子弹爆炸试验成功;1970年4月,中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成功发射。

★改革开放新时期,对总部和兵种领导机关进行缩编、11个大军区调整为7个大军区、组建陆军合成集团军、军事院校进行调整合并,全军总员额减少100万。

★1997年9月郑重宣布:在80年代裁减军队员额100万的基础上,今后三年内再裁减军队员额50万。

★2013年11月,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将国防和军队改革纳入国家全面深化改革的总体布局。

《 人民日报 》( 2017年08月01日 09 版)

(责编:姜萍萍、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