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古田会议的现实镜鉴

2017年08月01日09:27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古田会议的现实镜鉴

中央军委刊物《军事通讯》创刊号称红四军“里面有很多宝贵的经验值得我们每一个同志注意”,说的就是红四军在古田会议上建构的一系列原则和精神具有重要价值和意义。其实,红四军治党治军的“宝贵的经验”不仅可为革命时期各路红军借鉴,更可为当下健全党内政治生活、增强决议的执行力提供重要镜鉴。

首先,各级组织要统一于“领导的中枢”之下。加强党的领导力量是古田会议精神的重要方面。除了健全和完善各级党组织外,红四军更重要的是确立了以毛泽东为前委书记的“领导的中枢”。“九月来信”声明了毛泽东在前委的领导地位,统一了红四军领导层的意志。决议也重申毛泽东在红四军中的领导。会后,全军统一认知,认识到“朱毛不可分离”,拥护以毛泽东为前委书记“领导的中枢”,团结在前委领导下。党内上下齐心,目标一致,放弃猜测,各项工作得以有条不紊地展开。

其次,要“有计划地进行党内教育”。为解决红四军党内“非无产阶级思想”混杂、“肃清党内各种偏向”,古田会议决定“有计划地进行党内教育,纠正过去无计划的听其自然的状态”。会后,红四军将决议、《时事简报》及各总队创办的读物作为教材分发下去,根据人群认知的不同,开设普通班、特别班、干部班,分层次、分级别地进行了有针对性的政治教育,逐渐纠正了各种“非无产阶级思想”。思想教育的有效开展,厘清了认知,有效推动了其他各项工作的进行。

第三,“严格地执行纪律”。古田会议前红四军也有各种纪律,但因为认识上不到位、执行上敷衍,所以“军纪问题是红军一个很大的政治问题”。从某种程度上说,古田会议就是一个立规矩、树纪律的会议,比如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党的纪律之一是少数服从多数”、“一成决议,就须坚决执行”、“厉行集中指导下的民主生活”、规范入党条件和标准等。将纪律规矩作为治党治军的重要抓手始于古田会议,在当下治党治军中仍然发挥重要作用。

第四,党内生活“科学化”、“政治化”。古田会议明确了党内批评要避免主观武断和庸俗化,要成为坚强党的组织和增强党的战斗力的武器,对党内批评做出了制度性的规范。会后,红四军从纵队党委到大队支部和班的党小组,自上而下按照古田会议决议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纠正了错误的思想和行为,由此养成了一种党内批评的习惯和传统。现实条件下,共产党员拿起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武器,开展积极的思想斗争,是改造主观世界、拒腐防变、提高政治认识水平的必要手段。

(王毅 作者单位:中央党校党史部)

(责编:夏迪、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