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湖南籍开国元帅

2017年08月01日16:37    来源:湖南日报

原标题:湖南籍开国元帅

彭德怀(1898-1974)湖南湘潭人,中国人民解放军创建人和领导者,军事家,共和国元帅。1922年考入湖南陆军军官讲武学堂,参加过北伐战争,后升为团长。1928年4月参加共产党,组织平江起义,率部上了井冈山。担任红军革命军事委员会副主席。参加了历次反“围剿”。抗战爆发后任八路军副总指挥。解放战争中任第一野战军司令员兼政委。解放后任中央军委副主席,国防部长。抗美援朝战争中任志愿军司令员兼政委。

贺龙(1896-1969)湖南桑植人,中国人民解放军创始人,军事家,共和国元帅。1916年起义参加护国战争。在北伐战争中任国民革命军第二十军军长。南昌起义总指挥。1927年9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湘鄂边区根据地的创始人。抗战时期,先后任八路军120师师长,晋西北军区司令员。解放战争时期,任晋绥军区、晋绥野战军司令,西北军区司令等职。全国解放后,任西南军区司令员。指挥部队解放昌都,促进了西藏的和平解放。

罗荣桓(1902-1963)湖南衡东人,中国人民解放军政治工作奠基人,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军事家,共和国元帅。1927年参加秋收起义和井冈山斗争,人民军队最早的连党代表。曾任红一军团政治部主任,八路军115师政训处主任,115师代师长兼政委,第四野战军政委,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主任等职务。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任中央人民政府最高人民检察署检察长,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主任兼总干部管理部部长,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副主席。

(责编:宋鹤立、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