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中心|党史人物纪念馆|经典著作|历次党代会|党史大事记|开国将帅名录|党史百科
党史上今天|口述党史系列访谈|历史相册|党史周刊|图书连载|永远的丰碑|图说党史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人物长廊

王文明:琼崖革命第一人

【字号 打印 留言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王文明 本报记者 袁琛 翻拍

上个世纪初,中国军阀混战,民不聊生。琼州海峡这头的海南岛同样难逃厄运,匪患猖獗、兵荒马乱。

为了解救家乡父老于水火之中,1924年,时任琼东县双庙小学校长的王文明毅然前往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上海大学接受革命教育,学成之后又赶往革命精英云集的广州,与中共广东区委取得了联系:一方面与革命同志对琼崖近年来发生的重大实践作出分析,一方面加大舆论宣传力度,鼓励民众携起手来,与帝国主义、封建官僚、军阀政府进行斗争。

通过发表大量战斗檄文,王文明在琼崖群众中很快树立起一定的威望。在经历了“整理党务案”及“四二二事变”等事件后,他更加认清了革命的紧迫感:“只有建立武装队伍,才能为死难者报仇血恨,夺取革命的最终胜利。”

在后来的琼崖武装起义一系列战斗中,王文明始终冲在前头。特别是,在1927年9月23日打响的椰子寨战斗中,他在援军迟迟未到的情况下,当机立断指挥定安、琼山讨逆革命军按原计划战斗,成功打响了全琼武装总暴动的第一枪,为琼崖武装斗争提振了士气、积累了经验。

就是在那场战斗中,琼崖革命的重要领导者杨善集、陈永芹壮烈牺牲。此后,王文明不顾重病缠身,奔走于当时的乐会、万宁、定安等地,一边抓武装队伍建设,一边抓基层党组织建设,重新主持起了中共琼崖特委的全面工作。

他就像是琼崖革命事业的“救火员”——在1928年,国民党率部1700人进攻乐会苏区的紧要关头,是他率领红军打响中平仔保卫战,并带领军队和琼崖苏维埃政府直属机关转移到母瑞山,开辟了新的革命根据地;在1929年,中共琼崖特委机关先后两次遭到敌人破坏的存亡之际,是他召集冯白驹等人组成临时特委,重新确定了琼崖革命的领导核心和前进方向……

直到病逝前,王文明还不忘亲手将革命的大旗交到冯白驹的手里。纵观琼崖革命武装斗争“二十三年红旗不倒”的壮丽史诗,冯白驹领导琼崖军民走过了整整21年。这一革命实践充分说明,王文明当初的决定是多么正确。

综观王文明对琼崖革命的作用和贡献,省委党史研究室原主任、研究员邢诒孔认为,“他不愧是‘琼崖工农群众的领袖’,‘如铜似铁的革命家’,琼崖革命第一人!”(陈蔚林 丁平)

来源:海南日报
(责编:宋鹤立、谢磊)
推荐此新闻至人民微博:    用户名:密码:去微博看看
人 民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1997-2011 by www.peopl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