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刘老庄 守护英雄的红色家园

2017年08月02日10:23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刘老庄,守护英雄的红色家园

沿着光辉的足迹前进

庆祝人民军队建军90周年

7月23日,热浪滚滚。作为国家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淮安市淮阴区刘老庄八十二烈士陵园,仍吸引着大批游客。

穿过端庄古朴的陵园大门,一座主体由竖靠的两支步枪与碑名碑座构成的“八·二”字样的纪念碑现入眼帘,高度19.43米,它把游客的思绪一下子拉到1943年3月18日。

这一天,原新四军3师7旅19团2营4连的82位勇士迎来最悲壮的一天。拂晓时分,日军主力1600余人携带100多门大小炮筒器械,向刘老庄方向进犯。事发突然,周边的数千群众和地方党政机关还未来得及转移,4连毅然就地阻击日军。在这场完全不成比例的较量中,4连打退日军多次冲锋,毙伤日军近400人,最后全部壮烈牺牲。

英雄远去,人民却永远不会忘记。刘老庄陵园负责人告诉记者:“当天晚上,安全转移的乡亲们趁夜色跑回来,收殓烈士忠骸。没有东西裹尸体,大家就把自家的棉被、竹板拿出来,堆起一座三丈高的坟墓。”当地人民群众为这82位烈士举行公葬,后来又修建墓碑。1955年,地方党委、政府又在烈士牺牲的地方建起刘老庄八十二烈士陵园。

英雄的八十二烈士是淮安人民永远的骄傲,也是淮安人民永远的挂念。然而直到2011年,八十二烈士中大多数人的英名和亲属仍未找到,只知道很多人是爬雪山、过草地的老红军。“生前在部队点名时,都会被响亮地叫出名字。”2011年,当地政府和媒体联合开展“只为烈士不再无名”大型寻访活动,奔赴省内外烈士们曾经战斗过的地方,遗漏的名字被一一找回。寻访中,部分烈士生前的形象和事迹也得以还原。

红色土地上的这段红色记忆,一直在传承。英雄牺牲地——刘老庄乡刘老庄村党总支书记朱林骄傲地说,新四军后来重组了4连,命名为“刘老庄连”。在解放战争中,“刘老庄连”北上挺进东北、南下解放海南,先后参加了辽沈、平津、渡江、广州战役,立下赫赫战功。如今,这支光荣的连队驻扎在中原,仍保持着82人的编制。“村里几乎每年都向连队输送兵源,先后有100多名优秀青年入伍刘老庄连。”“刘老庄连”的不屈血脉也一直在连队里传承,新兵入伍的第一堂课就是认识连队荣誉、熟知连队历史;看的第一部电影就是《刘老庄八十二壮士》。每年3月18日,在八十二烈士罹难日,连队都会组织纪念活动。在新时期,新一代“刘老庄连”出色地完成世界维和、抗震救灾、抗洪抢险等任务,永葆着英雄连队的底色。

“革命烈士为群众闯出一条生路,我们要带着群众闯出一条致富路。”70多年过去了,英烈们长眠的这片土地,早已改变了模样。刘老庄村,曾是全省1011个经济薄弱村之一,2008年农民人均收入只有3800元,村集体负债8万元。这些年来,通过“农村企业化、住宅城市化、家园旅游化”的改革发展,全村588户,家家过上了土地有租金、上班有薪金、村里有补金、入股有股金的幸福生活。

跟刘老庄村一样,作为全省六大重点扶贫片区之一的刘老庄片区,如今也一日一个样。“十二五”期间,刘老庄片区13个关键性项目全部建成,50个省定经济薄弱村达到新“八有”标准,12.45万低收入人口全部脱贫。刘老庄乡相关负责人说,在这片被鲜血染红的土地上,一代代刘老庄人秉承革命精神,建设和守护着英雄的红色家园。“十三五”以来,刘老庄乡高标准制定城镇规划,紧扣红色主题,打造红色旅游小镇,观光农业、休闲农业、文化产业蓬勃兴起。人们再来到英雄的刘老庄,看到的是一个正在全力打造“红色刘老庄、金色刘老庄、绿色刘老庄”的社会主义新农村。(蔡志明)

(责编:宋鹤立、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