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如何认识和研究历史问题

——重温任弼时《在湘赣工作座谈会上的发言》

王黎锋

2017年08月02日10:4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延安整风运动后期,中共中央领导全党高级干部讨论党的历史问题,总结党的历史经验,在延安分别召开有关各苏区和各部队历史问题的座谈会。1944年10月26日,任弼时在讨论湘赣苏区历史问题的座谈会上发言,对如何认识历史问题、研究历史问题作了深刻阐释。

历史唯物主义和辩证唯物主义认为,对于重大的历史事实,应放在当时的历史条件下进行分析和判断,而不是离开历史条件的变化用今天的政策去衡量和评价。当时,任弼时在发言中指出,现在我们来检讨历史问题的时候,应该从各种不同的历史情况出发,了解历史问题,检讨自己的错误。

任弼时指出,所谓历史的观点,就是说要懂得我们在湘赣工作的时候,是在四中全会以后,不管旧省委也好,后来的新省委也好,都是执行了四中全会以后的路线的,但那个时候并不知道四中全会以后的路线是错误的路线,这个错误路线是过了七八年之后才发觉的。他举例说,过去在同一错误路线下,也是有各种不同的情形的。比如有一种人,他当时执行那个路线,他是把那个路线当作正确路线来执行的。这种人的反省,应该反省自己在那个时期的思想方法,就是说应该反省自己在当时为什么同意了那个路线,为什么拥护了那个路线。还有一种人,在那种错误路线下面,他利用党的错误来进行自己私人的活动,达到自己私人的目的。这种人不仅要反省他的思想方法,而且要反省他的品质有些什么毛病,造成什么罪恶。再还有一种人,虽然在错误路线下,但是他并没有完全同意这个错误路线,他对错误路线有抵抗,有不满意。这些同志也应该反省,反省自己当时为什么没有能够坚持自己的正确意见。他如果是这样反省,也可以得到一些经验教训。总之,研究历史问题的时候,各种各样的人对自己应该根据各种不同的情况来加以检讨和反省,这样对各个人都可以得到一定的好处。

任弼时秉持全面看问题的观点,认为对历史上发生的错误要照顾到时间、地点、条件和当时当地的具体环境,既要看到缺点错误,也要能发现优点。

当时,中国共产党实行统一战线政策,与大资产阶级共同抗日。任弼时认为,不能够拿这个尺度来要求过去,来看过去,以前我们还没有具备与大资产阶级大地主合作的条件。但在“九一八”事变后,中国国内阶级关系上是起了新的变化的,当时的某些社会政策可能改变或者应该改变。例如,“在对十九路军问题的态度上,我们应该采取和他们合作,打击蒋介石,以争取五次反‘围剿’战争的胜利。那个时候没有这样做,这是错误的。但是超过这些要求,说那个时候与蒋介石也应该合作,这就不对了。”他总结说,不能以今天统一战线的尺度去看那个时候的问题,这就是在检讨历史问题时应该有的观点,也就是历史观点。

实事求是是我们党的根本思想路线和优良传统。任弼时着重阐述了用实事求是的态度记载党的历史的重要性,“我们在研究历史问题时,应该有实事求是的精神。就是说一方面我们要看出错误并研究犯这些错误的原因,另一方面也要看到哪些地方有成绩。我们不是否定一切的态度。”

座谈会召开伊始,任弼时就指出,湘赣旧省委和新省委两个时期都执行了“左”的路线,而且新省委执行的是更“左”的路线。他具体检讨了以他为首的新省委在查田查阶级、思想斗争、群众动员工作及肃反等问题上所犯的“左”的错误,分别总结了新旧省委各自的工作成绩和工作中共同的缺点,对自己在新省委书记任上没有尽到的责任,做了诚恳的自我批评。

任弼时认为,检讨历史问题的目的,对党来说是要很好地检讨那个时期的经验教训;对个人来说是要弄通自己的思想,基本上不是追究责任应归哪个人负,而是把思想搞清楚,以对过去错误的检讨来教育全党。总起来说,不是过分追究个人责任,而对个人来说,则应着重反省自己犯了什么错误。如此,才能够对党对个人都有利益。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任弼时在湘赣工作座谈会上的发言,通篇贯穿历史唯物主义和辩证唯物主义的思想方法,他对湘赣边区历史的回顾、对前后两届省委工作得失的的评价、对历史经验教训的总结,体现了一位伟大马克思主义者的鲜明历史观。

(作者单位:中共河南省委党史研究室,此文发表于《福建党史月刊》2017年第5期)

(责编:谢磊、赵晶)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