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罗家伦赠书

李满星

2017年08月03日15:40    来源:人民政协报

原标题:罗家伦赠书

  1927年初,范长江年仅17岁时,常常读《大公报》主笔张季鸾的社评,击节赞赏这位名士“粪土万户侯”的家国情怀。此时,北伐正酣,热血的范长江到重庆招生点报考黄埔军校想从军报效疆场,可惜未果,他只好入中法大学重庆分校学习。后来,作为一名学生兵,范长江随贺龙转赴南昌,参加了八一南昌起义;但在随起义部队转战途中走散失去联系,就辗转到了南京。在1928年秋,北伐胜利全国一统之际,范长江又考入中央政治学校乡村行政系,打算“将来在穷乡僻壤中建立一个理想的世界”。

  在这所学校就读时,留学德国的罗家伦博士担任教务长,实为全校负责人,还兼教德文课。罗家伦对德文优异的范长江很赏识,二人常以德语对话,师生之间结下较深的情谊。九一八事变爆发,21岁的范长江在学校发表讲演,表示愿赴塞北、参加义勇军。与会学生掌声齐鸣,誓为后盾,请求校方打开中政校大门,放学生上街。

  作为校方负责人,罗家伦与范长江数度交谈,但范长江认为抗日救国是出路,而这所学校是为国民党培养官员,并非他的理想。罗家伦很赞赏这位青年的血性,没有强制其留校,还于1931年底,范长江离开中政校北上出塞、准备参加义勇军投身抗日最前沿时,以私人身份给这位热血男儿送行,并赠以《歌德全集》原版一部,以示私谊。范长江北上后,因关隘重重,便参加了“辽吉黑热抗日义勇军后援会”,为抗日将士筹款。

  1932年秋,范长江在恩师罗家伦的劝说和推介下,进入北大哲学系攻读。罗家伦特别颁发给范长江中央政治学校转学证书,推介到北大注册。当时,日日看报的范长江,对报纸开启民智有着深刻的认识。他掷地有声地说:宁为Freshman(一年级新生),以Freshman而成为当时中国第一流杰出名记者!

  如罗家伦赞赏的那样,范长江有着满腔报国热情,后来成为著名的战地记者。

(责编:姜萍萍、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