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冯玉祥著书

阎泽川

2017年08月03日15:40    来源:人民政协报

原标题:冯玉祥著书

  爱国将领冯玉祥曾写过一本名为《煎饼———抗日与军粮》的书,1935年9月由天津时事研究社出版。如果仅从书名与封面的设计来看,人们会误以为是一本文学书,其实这是一本讨论抗日时期军事问题的通俗理论书。在书的封面草绿色的色块空间里,画着一个手持刺刀状的军人,十分威武雄壮,表现了抗敌卫国的战士可爱又可敬的精神风貌。全书文字深入浅出、平白流畅、生动有趣、引人入胜。

  1933年5月,冯玉祥将军联络吉鸿昌、方振武等爱国将领在张家口组织成立了察绥抗日同盟军万余人,痛击日伪军,打击了日军的嚣张气焰。但是蒋介石仍采取不抵抗政策,派兵围困张家口,解散同盟军。同年8月,冯玉祥在蒋介石的威胁下,来到泰山隐居。虽然隐居在泰山过着布衣素食生活,他心中还是念念不忘抗日救国。山东煎饼是老百姓的日常主食,在冯将军的餐桌上也常常备着煎饼,用来招待客人也都是各种煎饼,如老舍、郭沫若、翦伯赞等人,不仅品尝而且还带回去做纪念,称之为“冯玉祥煎饼”。胡适在1937年7月25日的日记中写道:“回寓后,沧波(即程沧波,曾任中央日报社社长)来谈到半夜。肚子饿了,我取出冯玉祥先生送我的煎饼,和他分吃,居然很可吃!”胡适在日记中也赞叹冯将军送的煎饼很好吃。

  他在《煎饼》一书中深情地说:“资本主义国家的军队,战时吃的是饼干、罐头。我们国家穷,吃不起。馒头、大饼易腐,不好储存。在战地生火做饭,又容易暴露目标。只有煎饼既久而不腐,又省钱,且容易携带。而制作煎饼用的原料,又是我国盛产的玉米、高粱、小米、大豆,最适合我国的情况了。”抗日战争爆发后,他亲手将这本书送给蒋介石,请蒋批转后勤部门推广使用,以解决军粮补给问题。

(责编:姜萍萍、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