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浩气忠烈耀春秋——杨石魂的壮丽人生

陈特安

2017年08月04日10:4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榕江秀水伴绿荫,

蓝天如洗一碧清。

处处枝头啼喜鹊,

更添月意作江情。

榕江之滨,广东普宁县钟堂乡,山清水秀,茂林修竹,一方钟灵毓秀之地。1902年9月11日,一代英烈杨石魂,在这个乡一位中医师世家呱呱降生。年轻的父亲喜不自禁,给小宝宝取名秉强,字昌义,意即秉承我中华民族五千年之强,弘扬民族平等之大义。爱国情怀溢于言表。

杨石魂,1902年出生,广东普宁人,1923年11月,在广州参加社会主义青年团,开始接触马克思主义,1924年加入中国共产党。

1925年2月,广东革命政府举行第一次东征。他受党组织委派,回潮汕开展青年和工农运动,建立党团组织,同年3月,中共汕头特别支部成立,他任第一任支部书记,成为潮汕地区共产党组织的创建人。1926年,中共潮梅特委改称中共汕头地委,他任地委委员兼工委书记。

大革命失败后,在白色恐怖的严重形势下,他与地委领导一起,组织普宁和各地农民举行武装暴动,建立普宁县临时人民政府,组建东江工农自卫军,彭湃为总指挥,杨石魂先后任副总指挥、党代表。1927年7月,杨石魂按党的要求重回潮汕,任中共汕头市委书记,部署重组工农武装,恢复农会。9月,南昌起义部队先后撤退到潮州、汕头,杨石魂率汕头农军策应起义部队,并亲自护送起义领导人周恩来、叶挺、聂荣臻等安全转移到香港。

1928年2月,杨石魂任中共广东省委委员兼湛江特委书记,12月,当选中共广东省委常委,负责宣传工作并兼省委农委书记。同年底,被党中央调往上海工作。1929年2月,党中央派杨石魂到武汉重建湖北省委,并任中共湖北省委常委兼秘书长。同年5月,省委机关遭破坏,杨石魂不幸被捕。在狱中,他坚贞不屈,壮烈牺牲,年仅27岁。(1)

英雄少年露锋芒

有道是“自古英雄出少年”,杨石魂就是这样的英雄。他年幼聪颖,11岁时就能作千余字的文言文。他从年少时就已经显示出过人的领导和组织才干。他考进揭阳榕江中学读书,勤奋学习,每试名列前茅,并常与进步同学阅读进步杂志《新青年》、《每周评论》,交流学习体会。时值标志着中国现代史开端的“五四”运动风起云涌,为声援北京“五四”爱国学生运动,在1919年5月7日,杨石魂就带领学生参加反帝爱国运动。他组织学生开大会、发传单、上街游行、高呼“严惩卖国贼”、“决不签认巴黎和约”等口号;并在校内成立演讲队,到校外宣传,反对帝国主义侵略中国,反对卖国贼章宗祥、曹汝霖、陆宗舆与日本帝国主义勾结,出卖我国主权的反动行径。据原汕头市委党史研究室秦梓高老先生介绍,5月13日,他当选为揭阳县学生联合会主席,率领大批爱国学生,在县城衙前大街,包围出售日本帝国主义走私货的几家奸商商店,搜查出走私货,送到东较场焚烧。5月14日,岭东学生联合总会在汕头成立,他被选为主席,率领汕头、潮州、揭阳等粤东各县学生,组织宣传队,在城镇、马路、渡口开展反帝爱国宣传,查抄走私日货,将搜查出的走私日货当众烧毁。随后,杨石魂被推选为揭阳县学生会主席、岭东学生联合会主席。他带领学生代表们一起上街游行示威,高呼与日本帝国主义绝交的口号。当得知当时汕头警察局局长李少如勾结日本领事、包庇走私日货的消息后,他带领学生把“打倒卖国贼李少如!”的大标语贴在警察局大门上,以示爱国。这种爱国革命行动,据说在当时潮汕地区还是第一次。

1920年,杨石魂毕业于榕江中学,考进广州铁路专门学校。求学期间,他接触的进步书刊和革命人士越来越多,受到革命思想的熏陶越来越深。震惊中外的“二-七”惨案更使他受到巨大的震动,推动他立志向旧世界宣战。他就是在这时加入了社会主义青年团,开始认真研读马克思主义著作,世界观从此发生了质的飞跃。

这期间,杨石魂与同学参观黄花岗,辛亥革命七十二烈士壮烈牺牲的事迹令他激动不已,于是挥笔写下了四首十六字令:

“愁,

惨澹黄花白骨幽。

英雄血,

洒遍黑神州。

苦,

英雄郁郁埋芳土。

狮梦酣,

几时重起舞。

悲,

壮志未酬魂已飞。

铁身手,

空换纪功碑。

壮,

中原烽火烛天汉。

剑光红,鸡鸣已三唱。”

革命意气,挥斥方遒,跃然纸上。

1925年上海“五卅”惨案后,广东大规模的省港大罢工爆发,汕头也于7月23日成立罢工委员会,还建立武装纠察队进驻海关,查禁仇货入市,这使接待海外侨胞及进出港客商的客栈联安工会接待工作不便,国民党右派利用这个矛盾煽动工人冲突,双方扭打得不可开交。潮梅警备司令部派员弹压无果。罢委会人员向正患病住在医院的杨石魂报告此事,他指示说:“工人不打工人!”罢委会把这句话写成大横幅,署上杨石魂的名字,由人扛着在市内游行,工人们看后认为很有道理,冲突就平息了。国民党潮梅警备司令见此大为惊叹:“我们的枪,不如杨石魂一句话。”

创建潮汕党组织

1923年杨石魂在广州求学期间,参加了中共领导的新学生社和青年团,任共青团广州地委训育主任,并在大会上作了关于“潮汕状况的报告”。

翌年入党后,被派到汕头负责筹建地方党、团的工作。随后,中共汕头特别支部成立,杨石魂作为潮汕地区党组织的创建者任首任支书,领导青年学生和工人群众开展革命斗争。他的二弟杨慧生也来到汕头,开展工会工作。其三弟杨杨昌明也被派到揭阳三区负责农会工作。三兄弟一心一意投入革命工作。周恩来十分高兴,给了他们许多鼓励。但在日后的革命斗争中,杨慧生不幸被杀于汕头市,三弟杨昌明也被悬红通缉,只好亡命海外。1925年全国工人运动风起云涌,潮汕地区更是一浪高过一浪。被任命为中共潮梅特委委员兼工人运动书记的杨石魂,想方设法发动工人革命。他为了组织工人队伍,亲自到车行租了辆人力车,白天和人力车工人一起拉货载人,晚上就与他们促膝谈心,汕头人力车工会很快就组织起来。杨石魂又来到建筑工地,与建筑工人一起背水泥拌灰沙,在一起劳动中,工人们把他当成知己,选他为建筑工会代表。在出席汕头第三次工人代表大会上,他当选为汕头市总工会执行委员长。

杨石魂全心全意为工人服务,公而忘私,得到广大工人群众的信任和钦佩。他祖母病重,孝心使他很想回去探望,但还是由于革命重担在肩而不得不敬请亲人鉴谅。

护恩来青史长垂

1927年7月,杨石魂按党的要求重新回到潮汕,任中共汕头市委书记。同年9月23日,中共前委书记周恩来率领的八一南昌起义军到汕头。杨石魂即在普宁召开革命骨干会议,重建农民武装,开展策应八一起义军的斗争。9月28日,他领导农军与起义军紧密配合,取得围攻普宁县城的胜利。在起义军进攻潮州、汕头时,他又率汕头工农武装策应,打开监狱,释放被捕革命干部和群众,配合起义军作战和维护社会治安,配合起义军占领潮汕,建立一批红色政权,史称“潮汕七日红”。 他率领东江工农革命军配合南昌起义军保卫汕头,痛击反动军队,为起义军筹粮饷,受到周恩来同志的好评。

由于敌众我寡,南昌起义部队在潮汕地区失利,但起义部队的诸多领导人都成功脱险,没有一位被捕被杀,这可以说是创造了战争史的一个奇迹。而这一奇迹的出现,正是由于普宁、海陆丰地区良好的群众基础、起义军领导的睿智坚毅,而杨石魂及进步人士的机智勇敢、不畏艰险也功不可没。

起义军在潮汕失利后,10月3日撤到普宁,在流沙教堂召开军事决策会议,史称“流沙会议”。会议传达了中共中央八七会议的精神,从政治上和军事上总结了南昌起义失败的经验教训,并审时度势,作出了适合当时情况的重大决策:取消国民党旗号,上山挂红旗,把武装人员撤往海陆丰,保存革命实力,使武装斗争与土地革命结合起来,准备作长期斗争;领导人撤离战区转香港、上海另行分配工作等。会议的正确决策,为保存一批革命领导干部和武装力量,为土地革命战争的开展,创造了有利条件,具有十分重要的历史意义。(2)杨石魂负责会议的会务和保障工作,并部署了护送起义军领导人撤离战区、远赴香港的工作。会后,起义军在池尾莲花山遭敌军突然截击。周恩来同志当时正发着摄氏40度的高烧,仍带病指挥起义军反击敌军的截击,但无奈敌众我寡过于悬殊,最后只剩下区区几人,一支小手枪。当时敌军兵多势众、气焰嚣张,层层堵截,搜查甚严,起义军领导人随时都有危险出现,情势万分危急。

当此危难时刻,如何护送起义军领导人安全撤离战区,是一项极其危急和重要的任务。杨石魂毫不畏惧,不顾个人安危挺身而出,勇挑护送周恩来、叶挺、聂荣臻三位领导人的重任。他与敌人斗智斗勇,先把三位领导人转移到离流沙4公里处的马栅村,在进步人士黄伟卿家隐蔽过夜。第二天黎明,杨石魂急中生智,帮几位领导脱下军装,化装成平民百姓。他眼看周恩来同志行动不便,找来一副担架,叫来两位身强体壮的农会会员,把正在生病发高烧的周恩来同志抬上,越过大南山,经惠来县转移到陆丰县近海边的南塘区委书记黄秀文家隐蔽下来。紧接着,就四处寻请名医为周恩来同志治病。眼见首长病有稍愈,他就当机立断,找来一艘小船,战风斗浪,不畏艰险,亲自护送3位领导人安全到达香港。

在港掩护周恩来

尽人皆知,当时香港是个鱼龙混杂、各国特工频繁出没之地。杨石魂护送患病中的周恩来抵港后,如何做好对他的安全保护就显得既重要又复杂。杨石魂同广东省委取得联系,想方设法掩护和倾心护理病重的周恩来同志治病。

一天,广东省委秘书处管总务的赖谷良将秘书处党员范桂霞带到油麻地广东道一间小洋房里说:“前面一间是杨石魂同志的住处,你住在后面这个家,你就是这个家的主妇。”省委秘书长给你任务,是护理一个重要病号“老周。”范桂霞不知“老周”是谁,但按组织原则是不能打听的。于是她就静下心来等候“老周”的到来。

时近黄昏,一部黑色小轿车在门前停下,杨石魂从车上背下来一位病人。病人穿着一身绸缎的长衫马褂,一副上海富商打扮。范桂霞急忙上前帮助杨石魂将病人迎进房里,扶上床,只见病人面色焦黄,形容清瘦,正在发高烧,昏迷不醒。她问杨石魂:“什么病?”杨石魂小声说:“急性疟疾。”

范桂霞这时才仔细端详起病人,看着看着,差点叫出声来:这不就是大家都敬仰的周恩来同志吗?她以前见过他,也知道周恩来担任的职务。杨石魂示意她不要暴露病人的身份,吩咐她:“你的任务就是为他探热,协助医生做好诊治工作,为病人打针,喂药。”一量体温竟40度。医生看过后,范桂霞就扶伺周恩来吃了药,睡下了。当晚,范桂霞按医生嘱咐,每隔一小时就给周恩来量一次体温,整夜守护在他的床前,观察他的病情,并按医嘱为他喂药,第一晚就在安静中度过了。

第二天,周恩来病有反复,高烧又起,颤抖不止,昏迷不醒。杨石魂急了,赶紧请来医生进行急救。他和范桂霞紧张地站在一边,望着周恩来满脸胡茬,两眼紧锁,嘴唇紧闭,身子颤抖挺直着,焦急至极。

按医生的嘱咐,范桂霞整整三天守护在周恩来身边。紧张的三天终于过了,到了第四天,周恩来惨白的面颊开始有了血色,渐渐睁开眼睛,轻轻喊了一声。范桂霞和杨石魂闻声过来,一看周恩来清醒过来,范桂霞惊喜地叫了起来:“呀,老周醒了!”杨石魂欣喜若狂,不禁蹦跳起来。

周恩来同志恢复健康后,又踏上了新的革命征途。杨石魂和范桂霞怀着依依不舍的同志情谊到码头送行,周恩来同志用温暖的双手紧紧地握别。

丹心炯照思永铭

1928年11月16日,杨石魂到香港出席中共广东省委第二次扩大会议,听中共六大精神传达,认识到党在目前的任务是争取广大群众,积聚革命力量,迎接新的革命高潮武装起义。24日,他被选为中共广东省委常委。(3)12月6日,在省委扩大会议上,杨石魂在省委常委中分工负责宣委和农委(即任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长和省委农委书记)。

随后,中共中央调杨石魂到湖北。1928年12月下旬,杨石魂与夫人熊婉仙由香港坐船到上海,下榻五马路乐群旅社。中共中央负责人兼中共中央宣传部长李立三、中共中央常委、中央军事部长杨殷、曾任中共中央秘书长的邓小平到乐群旅社同杨石魂谈话,概述党内简况,并安排杨石魂到湖北,重建中共湖北省委。那时,湖北局势严峻,白色恐怖笼罩大地,中共湖北省委多次受破坏。杨石魂愉快接受中共中央分配工作,深感责任重大。他以一个共产党员越是困难越向前的无私无畏精神,临危受命,表示虽赴汤蹈火,亦坚决完成中央委派的重任。

1929年 2月,党中央派杨石魂到武汉,重建湖北省委。任中共湖北省委常委兼省委秘书长。同年5月,省委机关遭破坏,正当杨石魂在省委办公处紧张工作时,不幸遭敌人围捕,在狱中,他受尽严刑拷打坚贞不屈,不久壮烈牺牲,年仅27岁。

杨石魂壮丽的一生虽然短暂,但其崇高的革命精神和大无畏的气概永驻人间,为后人树立了榜样。

新中国成立后,从中央到地方各级党和政府以及聂荣臻元帅本人及家人,对杨石魂的亲属都深表真切的谢意和无微不至的关怀。

1952年8月13日,日理万机的周恩来总理亲自指示中央人民政府内外部给杨石魂的父亲杨汉三来信勉励。表彰杨老“三子均为革命牺牲,实属无尚光荣”。与此同时,周总理还以个人名义寄了200元给杨汉三以表其对烈士亲属的深切关怀。1984年,全国人大副委员长邓颖超邀请杨石魂的三弟媳方锦霞及其侄杨世辉到北京参加国庆观礼,在中南海接见他们并合影留念。

聂荣臻元帅在他写的革命回忆录中,一再高度赞扬杨石魂等潮汕党组织领导人的出色工作,为保护中央领导人作出重大贡献,为中国革命立下卓越功勋。杨石魂的妹夫解放军报原副总编、少将庄汉隆回忆说,聂帅一家对杨石魂家人十分关心,曾多次邀请他们到家里做客,表达了对杨石魂深深的怀念。

原全国侨联副主席方方对杨家亲属关怀备至,几乎每年都要给杨家亲属寄送礼品,以表对烈士的缅怀和对烈士亲属的深切关怀。

1982年9月11日和1992年9月11日,中共汕头地委先后举行纪念杨石魂烈士诞辰80周年和90周年报告会。2002年9月11日,和2012年9月11日,中共普宁市委、市人民政府先后隆重举行纪念杨石魂烈士诞辰100周年和110周年座谈会和报告会。

2006年3月18日《人民日报》在《永远的丰碑》栏目,以“坚贞不屈中华魂——杨石魂”为题专门介绍了杨石魂的革命生平和光辉业绩。4月,中共普宁市委决定成立杨石魂故居修缮布展委员会,在中共揭阳市委、揭阳市人民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已于2008年把杨石魂的故居修缮布展,成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杨石魂的妹妹中国物资出版社原编辑部主任、编审杨敏满怀深情地说:“党和政府对烈士亲属无微不至的关怀令我们感激不已,正是由于党的关怀和培育,我们剩下的弟妹四人都能健康成长,都决心继承烈士遗志,弘扬革命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奉献正能量。”

注:(1)以上资料均据《人民日报》2006年3月18日第二版。

(2)参见王宋斌《杨石魂掩护周恩来脱险记》。

(3)参见中共广东省委组织部、中共广东省委党史研究室、广东省档案馆编《中国共产党广东省组织史资料》,中共党史出版社,1994年版第142页)。 

(责编:赵晶、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