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四打陵城

2017年08月07日14:19    来源:海南日报

原标题:四打陵城

陵水县苏维埃政府旧址

黄振士(1895—1931),黎族,陵水县党组织创始人,中共陵水县委第一任书记。

琼崖大革命失败后,面对国民党反动派的疯狂屠杀,中共陵水县委集中优势兵力,机动灵活的牵制敌军,先后四次组织攻打陵水县城陵城,三次攻克陵城,创造了土地革命战争时期琼崖人民军队攻克单个县城的最高纪录。

一打陵城

功败垂成

1927年7月初,宣布成立中共陵水县委,黄振士当选为县委书记。鉴于琼崖国民党军队已经彻底背叛革命,为了扩大共产党及武装力量的影响,中共陵水县委决定组织武装起义攻打和夺取县城,建立工农民主政权。7月11日,陵水县讨逆革命军和农军800多人,在黄振士、王昭夷、欧赤、何毅和陈贵清的率领下,举行陵水第一次武装起义,攻打县城。黄振士带领主力部队,王昭夷、欧赤带领左侧攻城部队,何毅和陈贵清带领右侧攻城部队。攻城部队从坡村据点出发,围攻县城。此时,陵水县国民党守军力量较为强大,不仅有正规军还有陵水县民团。他们在各个城门和入城通道都布置了兵力,形成了交叉火力网,防守比较严密。战斗开始后,由于国民党反动军队武器装备好、火力强,讨逆革命军三面强攻都受挫,牺牲10余人,伤数人,损失火药枪7支。为避免更大的伤亡,黄振士主动带领讨逆革命军从县城外围撤走,退回坡村。第一次攻打县城失败后,黄振士立即召开县委会议,积极总结经验教训,并主动承担了失败的责任。

二打陵城

建立第一个县级政权

1927年7月17日,驻守陵城的国民党正规军调往万宁县驻防,陵水县城内只有国民党陵水县保安队和陵城中区民团,共计300多人。获悉这一重要情报后,中共陵水县委立即进行部署动员,在吸取第一次进攻失败教训的基础上,决定于7月18日凌晨第二次攻打陵城。18日凌晨,黄振士、王昭夷、何毅、欧赤等率领琼崖讨逆革命军第八路军和农军800余人,趁着夜色从坡村出发,凌晨3时抵达城外。按照事先制定的作战方案,兵分三路发动总攻击,一路堵截北门和东门,防敌逃窜;主力部队从南门、西门夹攻;预备队隐蔽在三百丘岭(位于陵城西南面,今属北斗村委会辖地)附近接应。拂晓时分,总攻击开始。在主力部队的掩护下,黄家连带领攻城先头部队第一小队悄悄地潜行到南门城外,在靠近城墙后搭起“人梯”,越墙强攻,形成内外夹击之势。城内守军一片混乱,主力部队乘势冲杀入城。经过两个小时的激战,国民党陵水县保安队和陵城中区民团很快溃不成军,纷纷向陵城北门逃窜。此次战斗击溃国民党守军300多人,击毙10余人,缴获枪支、弹药一批。讨逆革命军第八路军和农军无一伤亡,顺利攻克陵城。

陵水县人民政府诞生的第5天,国民党反动县长邱海云不甘心失败,四处纠集土匪、民团1000多人,于7月25日从万宁开来,兵分三路向陵城反扑。面对强大的敌军,黄振士带领部队及时撤退,有效的保存了革命有生力量。

三打陵城

陵水苏维埃正式成立

为配合秋收起义,中共陵水县委书记黄振士决定于11月25日再次攻打县城。为了配合攻打陵城,中共琼崖特委命令工农革命军东路军总指挥徐成章率领工农革命军东路军3个连、农军和一批党政干部400余人前来驰援。

11月24日傍晚,中共陵水县委按计划,召开战前动员会。县委书记黄振士传达琼崖特委“新的军事计划”,号召全体军民同仇敌忾,共克时艰,夺取政权。琼崖工农革命军第八路军总指挥王昭夷对行动作了兵力部署。战士们摩拳擦掌,决心打出胜仗一雪前耻。25日拂晓,黄振士、王昭夷再次率领琼崖工农革命军1000多人,向陵城进击,实行包围。但因暗探告密,国民党反动县长邱海云自知无法抵御,于是带着家眷、兵丁,慌忙弃城逃向北区贡举(今属万宁市礼纪镇)一带。琼崖工农革命军兵不血刃顺利占领了县城。为了防止国民党反动势力反扑,中共陵水县委将指挥部设在孔庙,派兵驻守同仁学堂和南门岭(位于陵城南)三昧寺(位于南门岭脚东),并在东、南面设置岗哨警戒。

四打陵城

全面复兴陵水革命形势

1928年,由于国民党蔡廷锴部重兵围剿,中共琼崖特委领导第一次反围剿斗争失利,全琼革命形势陷入低潮,陵城再次失守。

1929年冬,国民党海军陆战队陈籍团进驻琼崖,开始接管琼崖防务。接防琼崖的海军陆战队与琼崖原有的地方保安团之间矛盾重重,勾心斗角,相互倾轧,在海口曾发生过几次火并,双方死伤不少人。陈籍团第五连奉命进驻陵水后,由于陆战队大多是外地人,和本地反动武装矛盾较大,士兵内部思想混乱,加上反动连长为非作歹,鱼肉士兵,克扣军饷中饱私囊,动辄打骂士兵,士兵不满情绪日增。同时在中共陵水县委“红五月”军事攻势、政治宣传和兵运工作的感召下,国民党军心动摇。

1930年8月8日凌晨,海军陆战队第五连在排长陈平(共产党员)的带领下,发动起义。在陈平的指挥下,第五连起义士兵首先包围了中区秀峰民团,缴获枪械40余支。接着又包围了国民党陵水县政府,扣押了县长黄少怀及土豪钟英、王器、陈家义、徐炽延等,关押在“文乐会馆”,并派几名土兵看守,之后打开牢房放出兰家成等共产党员。第五连起义的消息传到附近的北区和南区后,反动民团清早便派出武装到县城附近,企图控制和阻击起义军。为此,陈平、陈国霖马上组织起义队伍迅速撤离县城。

8日早上听到县城方向传来的枪声后,琼崖特委巡视员黄振士等一面集合红军游击队做好战斗准备,一面迅速派人往县城侦察情况。弄清情况后,黄振士、林宏梓、王白伦等便把红军队伍带到坡村外围准备接应,中午1时左右便与起义队伍会合。黄振士、林宏梓、王白伦等对陈平、陈国霖、兰家成等表示热烈欢迎,红军战士们也走上前与起义土兵们握手和拥抱,之后一起进入坡村根据地。

中共陵水县委热烈欢迎陈平起义队伍,群众送来茶水和慰问品,青年们送来椰子给起义士兵解渴。县委领导人还布置人杀猪宰羊款待起义军战士。当晚进餐时首先举行了宣誓仪式,表达同生共死干革命的意愿和决心。黄振士代表琼崖特委宣布将红军连和起义连合编成琼崖红军第三营,并指定陈平为营长,黄振士为党代表。

黄振士和陈平等研究分析了当前形势和下步行动打算。陵水县城自陆战队第五连起义后兵力空虚,国民党会尽可能快速的重新调来军队驻防,但因交通不便也要几天后才能到达。目前国民党只能靠北区和南区两个民团100余人防守县城。根据这些情况,大家一致认为应抓紧时机迅速组织军事进攻,打击国民党反动势力,扩大根据地。

陈平起义的第三天,趁国民党反动派来不及调防正规军增援,陵水县城兵力空虚的有利战机,黄振士、陈平等率领琼崖红军第三营和陵水农军1个排,于当晚偷袭了县城。刚刚整编的红三营,装备先进,广大官兵士气高昂,很快就第三次攻下县城。红军攻下陵水县城后,立刻打开牢房救出起义时来不及撤走的五六名士兵和革命群众30余人。获悉反动势力正往陵水调兵的消息,红军在连夜没收奸商、资本家一批货物后,于天亮前撤离县城到六弓土眉村驻扎。经过一段时间的休整后,红三营和陵水农军100多人,在陈平率领下,于8月20日攻克藤桥墟。红军回师时又围歼了西区吉贝、白石两处据点和北区的万丛民团,在陵水全县重新掀起革命高潮。

点评

琼崖军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四次攻打陵城,三次占领陵城创建政权的革命实践,为武装夺取政权提供了新的例证。它是毛泽东“枪杆子里面出政权”的一次成功实践,是琼崖武装总暴动的一个重大成果,是琼崖地方党组织在探索农村包围城市革命道路过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历史事件。(海南省委党史研究室 陈立超

(责编:宋鹤立、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