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千船百舸齐支前

姚冰阳

2017年08月10日10:53    来源:人民政协报

原标题:千船百舸齐支前

  淮海战役期间,山东西鲁中南和整个苏北地区的人民群众响应“人人动手,个个支前”“解放军打到哪里,就支援到哪里”的号召,积极踊跃地参加到支前的队伍中来。洪泽湖、南阳湖、微山湖的渔民、船工也组织了运输队,驾驶着船只加入了运输的洪流中。

  船运粮食载重大、损耗小,比小车运输的效率高。每辆小车满载仅300斤左右,需要2个民工运送往返20天。而按照每只船用4个船工,往返12天,根据船只大小载重不同,可运粮食4000~10000斤。

  淮海战役第一阶段胜利后,鲁西南、鲁西地区的各县相继参加军粮、物资转运的船只就有1194艘。从12月2日开始20天时间,仅军粮一项就转运了1353万斤。运河道上,广阔的微山湖面,到处都是万人竞渡、千帆齐发的繁忙景象。

  同时,人民政府还将船只组织起来,加强行政管理,以指挥站为单位,编成大队,下辖中队、分队、班。为了照顾船工愿意和比较熟悉的人一起工作,中队编制基本按照原“船帮”组织的模式,以40~60只船组成一个中队;分队、班自愿结合,并民主推选分队长和班长。在中队配备脱产干部三人,分任船管员、调拨员、中队长。为了保证船只运输和船工的安全,船上专门配备干部和部队武装押运。各级干部和战士分散于各船,和船民吃一锅饭,睡一条舱,装船卸船时一齐动手。干部们总是能做到吃苦在前,装卸物资总是抢在前面,船民们深受感动,干起活来更加积极、主动、热情。对于运送粮食物资过程中,船只因风浪大、流冰或过船闸而造成的损坏,政府根据损失轻重予以补偿。这样共产党的政策深得人心,参加支援前线的船只、船工越来越多。

  参加运粮的船工,过去都是贫苦的渔民。抗日战争胜利后,民主政府给他们贷款、发救济粮,有的分得了土地,有的参加了工会。但不久国民党军队侵占了运河沿线以及微山湖地区,又从他们手里夺走了土地,夺去了安宁的日子。这些备受国民党统治压迫的船工,生活艰难,所以他们更加怀念共产党。因此,当动员运粮时,他们积极踊跃地参加到支前行列中来。解放了的船工不畏艰苦、不怕困难、不惧危险极大地发挥了支前的热情,星夜兼程。在他们心里只有一个信念,就是要及时把粮食运到前方,不能让战士们饿着肚子打仗!在从济宁到韩庄,从南阳湖到微山湖的航道上,运送武器弹药和粮食的船队冒着敌机轰炸、顶着流冰破船的危险,为了前线彻夜不眠地航行。多次参加运粮任务的船工任立荣说:“国民党在这里时,船工没饭吃,没有自由,给商家装点货,国民党湖警队就扣住要钱,挣点工钱还不够他敲诈的。现在运军粮,支援前线,是给自己干活,早一天打倒蒋介石,咱也过个好光景。”

  徐州解放时,参加运粮的船只越来越多,运送粮食的速度也越来越快。在第一次运送时270里运程往返要用半个多月的时间,而第二次仅用了10天。据战后统计,淮海战役期间仅微山湖区就组织民兵2600多人,木船487艘,编成3个水上运输中队,43天完成9趟运输任务,共运军粮1300万斤,武器弹药140万斤。

(责编:姜萍萍、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