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胜利的号角吹响在宿县城头

姚冰阳

2017年08月17日14:26    来源:人民政协报

原标题:胜利的号角吹响在宿县城头

1948年下半年,在淮海战役第一阶段,为配合华东野战军围歼黄伯韬兵团,断敌退路阻敌增援,毛主席和中央军委急电中野刘邓首长尽速全力攻取宿县。这是淮海战役的首个攻城之战,刘陈邓首长把这一艰巨的任务交给了二野三纵来完成。

宿县(现安徽宿州)位于徐蚌线的中点,是年代久远的古城,有“南徐州”之称。为保宿县万无一失,蒋介石派津浦路司令部中将副司令张绩武坐镇防守。守军有25军148师三个团及交警第16总队和二总队三大队、第七装甲营,加上地方保安团共约1.3万人。

11月15日17时,战斗打响。担任西门主攻的是二十五团三营八连。由于敌人凭借坚固工事和优势火力拼命死守,战斗异常激烈,八连的战士们在连长高玉歧的带领下发起了多次冲锋,前面的战士倒下了,后面的战士毫不畏惧地又冲了上去,最后终于冲上了宿县城被炸开的城墙缺口。但是被炸药爆破后的城墙缺口土石已经疏松,人在上面很难站稳。就这样战士们迎着居高临下的机枪扫射,仍然英勇地攀爬与国民党守军进行肉搏拼杀。连长负伤了,但他一边朝争夺城墙的敌人扔手榴弹,一边大声喊着:“同志们,只能死在城墙上,不能死在城下,和敌人决一死战!”排长高金城的嘴被飞来的炮弹皮炸伤了,满口断牙,鲜血直流,昏死了过去。几乎所有没牺牲战士们都负了伤,但仍在继续战斗。八连只剩下了14名战士登上了城墙。司号员李式琴跟着突击队冲上城墙,满身是血的他挺立在城墙上吹起了冲锋号。后续大部队伴随着鼓舞斗志的号声滚滚而来,直扑城内,进行激烈的巷战,整个宿县城内弹雨交织,血肉横飞,战火染红了夜空。

16日凌晨3时,宿县城战斗胜利结束。困守在城西南角福音堂内的国民党津浦路护路中将副司令兼宿县城防最高指挥官张绩武,以及所部1万多人被俘,并缴获了大量的军械物资。

攻克宿县是整个淮海战役中最大的一次攻城战斗,具有极其重要的战略意义。解放军控制了以宿县为中心的徐蚌两侧广大地区,也为战役第一阶段聚歼黄维兵团准备了广阔的战场。

如今在宿县的老城外为纪念在宿县战斗中牺牲的烈士修建了一座陵园和一座烈士纪念塔,塔上镌刻着陈毅元帅题写的“革命烈士永垂不朽”八个大字。大部分在宿县战斗中牺牲的烈士遗骨都安葬在这里。

(责编:程宏毅、赵晶)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