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红十军纵横在闽浙皖赣四省

贾晓明

2017年08月17日14:26    来源:人民政协报

原标题:红十军纵横在闽浙皖赣四省

中国工农红军第十军是由方志敏、周建屏、邵式平等创建的闽浙赣革命根据地的主力红军。1930年7月中旬,红十军以江西红军独立一团为主要基础,编入赣东北部分地方赤卫队及赣东北第一游击队。7月21日编制完毕,22日举行建军典礼。全军辖一、十、十九共3个步兵团和一特务营、机枪连,总人数2000余人、枪支1000余支。红十军直属中央军委指挥,设立前敌委员会(十军军委),有胡庭铨、周建屏、宣大统、李文滔、李杰三、方志敏、李上达七位常委,胡庭铨任前委书记、吴先民代政委、周建屏任军长。

红十军成立后,采取灵活机动的战术,相机行动,取得一连串胜利,红十军相继攻克上饶、弋阳、乐平、鄱阳等县城,接连打破优势敌军的三次“围剿”,消灭和牵制了大量敌军,直接配合了中央红军的反“围剿”作战。

9月4日,红十军在江桥附近凭借有利地势,采取分割夹击的办法,经过近一天激战,歼灭国民党缉私队全部及警备二团大部,缴获大量武器装备。

随后,红十军扩编,在原有的基础上又加上赣东北地方赤卫队、干部连,扩充为3个旅和一特务团、一机枪营。全军总编人数增加到6000余人,军长仍为周建屏,前委书记由邵式平担任(兼政委)。

红十军于9月中旬从乐平出发,冲破敌人封锁,于10月6日再次占领鄱阳县城,继而挺进都昌、湖口,并在这些地方帮助恢复中共党组织和苏维埃政权。

10月16日傍晚,红十军四、七旅攻下彭泽县城,并于10月下旬进入皖南边界活动。10月底,在湖口活动的一旅与特务团也开至石门街与四、七旅等部汇合。11月6日晨,红十军在邵式平、周建屏率领下攻克秋浦县城,12月18日再克上饶县城;22日又克河口镇,全歼敌新编十三师李坤团和沿山靖卫团,俘虏300余人。1931年1月,红十军诱敌深入,在弋阳七星尖给敌五师以沉重的打击。

此后,红十军活跃在闽浙皖赣四省边界,为开辟和保卫闽浙赣革命根据地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1931年5月3日,红十军在政委方志敏、军长周建屏的率领下攻打赤石。经过3个多小时的激战,红十军全歼了敌人。

1932年,蒋介石纠集五个师的兵力向赣东北苏区发动第四次“围剿”。9月,红十军奉命南渡信江入闽作战,由方志敏任红十军政委。当时福建闽北崇安、浦城、建阳、松溪地区敌人有一个师的兵力。9月13日黄昏后,红十军夜行140余里,于14日拂晓发起进攻,经过4个小时的激战,歼灭了新村、赤石的守敌一个整团,缴获了该团的全部枪支弹药,并第一次缴获到一部电台,从而解决了与中共中央通讯难的问题。9月18日,红十军乘胜奇袭浦城,消灭守敌一个团,俘虏敌人600多人,缴获步枪600多支,重机枪5挺,轻机枪33挺,迫击炮5门,现金50余万元。

10月初,红十军奉命返回赣东北,以“诱敌深入”、“声东击西”、“避实击虚”等战术,多次打击敌人,歼灭占领葛源中心区之敌1000多人。11月上旬,敌人被迫退出葛源和峰城地区。

红十军在各路地方红军及苏区群众的配合下,接连取得四次反“围剿”斗争的胜利后,赣东北苏区已发展到闽、浙、皖、赣四省交界的52个县,人口达2000万。1933年1月,红十军改为红十一军,周建屏任红十一军军长,方志敏兼政委。1月25日红十一军南渡信江与中央红军会师,7月编入红七军团。

(责编:程宏毅、赵晶)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