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上海书展首发两套大部头丛书 从历史中探寻中国精神资源

施晨露

2017年08月18日08:39    来源:解放日报

原标题:两套大部头丛书在书展首发 从历史中探寻中国精神资源

由上海出版界与学术界通力合作,36册“淞沪抗战史料汇编研究丛书”和9卷本510万字《中国近代经济地理》昨天分别在上海书展首发。两套大部头丛书从历史中探寻今天中国精神资源。

复旦大学历史系教授余子道介绍,作为《上海抗战与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系列》 丛书的阶段性成果,12卷《淞沪抗战史料》丛书和12卷《淞沪抗战史料续编(Ⅰ)》2015年起陆续出版。此次在书展首发的11卷《淞沪抗战史料续编(Ⅱ)》、3册本《记忆中的淞沪抗战》和3册本《当代学者论淞沪抗战》让这套丛书的出版总量达到95册。《当代学者论淞沪抗战》收录了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国内外学者关于淞沪抗战的主要研究文章。《记忆中的淞沪抗战》辑录了两次淞沪抗战中的直接参与者的回忆。《淞沪抗战史料续编(Ⅱ)》有钱君匋写下揭露日本帝国主义罪行的《战地行脚》;有描述上海军民战斗和生活画卷的《上海一日》等。

9卷本《中国近代经济地理》由复旦大学历史地理研究所教授吴松弟联合大陆和港台25位学者经近10年努力,在国家出版基金资助下,由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陆续出版完成。近代中国遭遇了数千年未有之变。以往的研究不成系统不全面,《中国近代经济地理》解决了这些重要问题。

(责编:王瑶、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