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80年前 上海南京路外滩落弹之谜

潘逸华

2017年08月18日08:46    来源:解放日报

原标题:80年前,南京路外滩落弹之谜

上海南京路外滩路口两侧,是两幢标志性建筑:南楼建成于1907年,原是汇中饭店,现称斯沃琪和平饭店艺术中心;北楼建成于1929年,原为华懋饭店,现称费尔蒙和平饭店。

置身如此繁华场景,谁能回想到:1937年8月14日,这里曾遭到过一次飞机落弹轰炸,现场一片火海和废墟,死者过百,伤者近千,断肢残臂随处可见。事发当日,正值中日“八·一三”淞沪会战第二天。当时的媒体在报道中称之为“黑色星期六”。

这一天的上午和下午,中国空军分两轮共出动8批70余架飞机从广德机场起飞,对上海的日军司令部、兵营、公大纱厂、汇山码头和黄浦江中停泊的日舰等军事目标实施轰炸,打了日军一个措手不及,史称“8.14空战”。上海市民和侨民纷纷赶到外滩,近距离观看中国空军的在沪首战。到了下午,日舰加强了防空炮火,同时派出战机埋伏在高空,居高临下伺机袭击。中日两国空军在黄浦江上空展开一场空中搏杀,上下翻飞,落弹如雨,一些弹片落到公共租界外滩公园内,吓得在江岸观战的人群纷纷躲避。下午,炸弹带着尖厉的呼啸声从天而降落到南京路外滩。观战中有人看了看表,是4时27分。

当一颗炸弹击中汇中饭店东部屋顶时,合众社记者约翰·R·莫里斯正站在汇中饭店前厅,他越过翻倒的茶桌椅子和匍匐在地上寻求安全的客人,跑到靠近南京路一边的休息室。从震碎的玻璃窗往外望去,“能看见至少有50个人在人行道和马路上扭曲挣扎。三名外国人想从中国人的尸体上爬出去……远处街道上,一个白种父亲蹲在南京路中央,正帮助他的女儿分娩……救护人员扒开街上一个个流血的身体,挑出还有希望救活的……”(师永刚、邹明主编的《中国时代》(上卷))

位于“安全区”公共租界内的南京路外滩为何会招致落弹?落弹又从何而来?

有一种说法是外滩落弹为日军所为。第二种说法是国民党军队所为。至于落弹的原因,史料中也各有说法:第一种,飞机受伤失控所致。第二种,投弹技术失误所致。空战当天,上海地区正值台风过境,风速达每秒22米并伴有大暴雨。(《飞虎将军陈纳德回忆录》)

不过,无论是“失控”还是“失误”,南京路外滩的落弹事件,是外滩第一次经历战火。落弹事件发生后,华懋饭店和汇中饭店被震碎玻璃的橱窗,都钉上了板条。此后,战火再未引入公共租界。

80年过去了,身处和平时代的人们不应忘记那天外滩无辜惨死的平民。更不应忘记,那一天,中国空军在“8.14空战”取得3:0的辉煌战果,它激励中华民族奋起抗日的昂扬斗志。

(责编:王瑶、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