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周恩来为何在意买盐多花的一分钱

秦九凤

2017年08月21日08:30    来源:北京日报

大约是20世纪60年代中期的一天,从不问自己家庭收支情况的周恩来突然要身边工作人员杨金铭到他那里细报一下他家近两个月的收支情况。杨金铭一时很紧张:难道什么地方出差错了?他随即拿上那本记录周恩来家庭收支的笔记本,还招呼上平常用钱的成元功、高振普等一起赶到周恩来那里。

周恩来见他们都到了,便起身走出办公室,在他的会客室长椅上坐下,并示意杨金铭报他家的家庭开支账。

杨金铭拿着记账的笔记本念道:3月1日买大葱5分钱,厨房用;3月2日买盐一斤,1毛5分钱,厨房用。

“停。”周恩来一声叫停后,用疑惑的眼光望着杨金铭说,“你们买盐多花了我一分钱。”

杨金铭一阵紧张,连忙放下笔记本,很快找出了买盐的那张原始收据,上边清楚地写着:“大盐一斤,壹角伍分”。

周恩来查看了那张买盐的发票后,示意他们退去,然后向北京市有关部门打了电话,询问民用食盐价格为什么每斤要涨一分钱。当弄清是因为北京市卫生局为了预防市民患大脖子病而对食用盐加碘,才导致食用盐价格提高之后,周恩来这才放心。

第二天,周恩来在外出时对杨金铭和高振普说:“我不是在意多开支的那分把钱,而是因为食盐是千家万户都要使用的消费品,不能随意涨价。”直到这时,他们才知道,周恩来是借查问他的家庭开支来了解社会上的情况;而对一分钱盐价的重视也正体现了周恩来一贯关心民众生活的工作作风。

推荐阅读


2017年,你不可不知的6个党史国史纪念日

毛泽东的文化自信和美学精神源自哪

红军里为何流传“毛委员有主意”

领略毛泽东诗词里的四大情怀

毛泽东的批评艺术:有如良医看病

周恩来与共产党人老战友何香凝的深情厚谊

1955年许世友特批哪位小学校长保留军籍

哪对姐妹被周恩来誉为“长征姊妹花”

贺炳炎甘当“补缺官”一生“五下五上”

黎东汉:与红色电波同行的开国将军

(责编:常雪梅、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